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警校家”牽手 共築學生平安路

2022年05月20日 14:27:28 | 來源:新華網

  “孩子交給我,你放心,快去上班吧。”

  “這位家長快把車開走,已經阻礙交通了。”

  每天早晨,小學生上學早高峰時段,在雲南大學附屬小學(以下簡稱“雲大附小”),守候在校門外的並不只有交警,還有身穿藍馬甲的教師、黃馬甲的護學家長,他們疏導校門口的車流、人流,勸導違規停放的車輛,為學生安全通行忙碌著。

交警護送學生過馬路(5月13日攝)。新華網發(張潔 攝

  校園周邊交通安全一直是廣大師生、社會各界關注的民生問題,雲大附小位于“一二一”大街上,而“一二一”大街作為昆明市交通主幹道,不僅人流量、車流量大,車速也很快,開展“警校家”護學工作機制,能夠有效增強疏導力量。

  “一二一”大街屬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以下簡稱“昆明市交警支隊”)一大隊四中隊轄區,針對校園周邊交通安全狀況,中隊積極倡導創建“護學聯盟”——建立交警、派出所、社區、學校、家委會、志願服務隊聯勤聯動機制,維持學校周邊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廣大師生出行安全。

家長為圖方便騎電動車逆行(2020年6月24日攝)。新華網發(昆明市交警支隊 供圖)

  因地施策優化校園交通環境

  為圖方便,雲大附小部分家長在送孩子上學時常有逆向行駛、橫過機動車道的行為,這給道路交通帶來了不少隱患。經與地方政府調研商討後,昆明市交警支隊決定在正對雲大附小門口的路面上開辟一個通道,作為家長接送孩子的專用通道。同時,安排值班民警定時、定點、定人進行管理和疏導。通道開通後,校園周邊早晚高峰通行效率大幅提升,通行秩序也規范了不少。

  

交警在疏導學校門口交通秩序(2021年4月8日攝)。新華網發(昆明市交警支隊 供圖)

  昆明市交警支隊一大隊四中隊中隊長劉波介紹,每天早晨他都會對值班教師、家長護學隊員、學校保安人員就護學崗執勤工作內容進行簡單部署,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安排8名家長組成一個護學組,維護交通秩序、進行交通疏導、拉安全警戒、負責學生接送。劉波説:“開展‘警校家’護學工作機制,既是為了保障學生交通安全,同時讓家長、轄區志願者親身參與交通疏導工作,能提升他們的文明出行意識。”在值班當天,家長們會按排版好的值班表準時到崗,配合學校值班教師勸導電動車經過學校門口時減速慢行,協助送孩子上學的私家車安全停靠,幫孩子開車門,並護送至學校門口。有了值班的家長和學校老師的護送,家長們停車後不再滯留,加快了道路車輛的通過速度。

參加“護學崗”的家長護送學生過馬路(5月13日攝)。新華網發(張潔 攝)

  “警校家”齊心護學繪就暖心畫面

  “保護學生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孩子上小學有6年時間,家長能夠一起參與‘警校家’護學工作機制非常幸福,報名徵集時大家都很積極。”參加“護學崗”的家長李貴蘭表示,“參加護學崗工作後,我看到學校門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顯改善,也理解了老師、交警的工作不易,還知道了規范停車、車輛避讓行人的重要性。”

施老師在學校門口給忘記戴口罩的學生發口罩(5月13日攝)。新華網發(張潔 攝)

  雲大附小的施老師説:“自從有護學崗後,學生的交通安全得到保障,交通秩序也順暢多了,我們老師的壓力也減小了。”據他介紹,護學崗值班的家長每天早上7點50分至8點20分都會準時到崗,配合交警和老師做好護學工作。同時,學校每周一下午會利用班會課為學生講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劉波介紹,雲大附小還聯合昆明市交警支隊一大隊、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文林派出所對積極參與上學、放學時段安全護送學生的“優秀志願者”家長進行表彰,讓家長們更加積極地參與到“護校安園”行動中。經過不斷實踐、優化、完善,雲大附小的“警校家”護學工作機制得到了家長的理解、認可和支援,也起到了積極的示范效應。

護學交警(左)、老師(中)、家長(右)共同守護孩子們的平安(2021年4月8日攝)。新華網發(昆明市交警支隊供圖)

  開一扇門,帶一段路……每天清晨上學時分,在雲大附小門口總會出現這些護學崗工作人員的身影,他們穿梭在車流中,守護在孩子們身邊。晨曦映照在他們身上,畫面溫情、暖心,成為昆明“一二一”大街上一條美麗的風景線。(完)(楊菡 張潔)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