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首批“車電分離”新能源重卡在昆明投運

2022年05月18日 14:35:43 來源: 雲南電網

  近日,雲南首批採用純電驅動的10臺重載牽引卡車,由南方電網雲南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在昆明交付給新能源物流車企投入運營,這標誌著昆明物流運輸業正式進入電力驅動新時代。

  為構建運輸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新生態,南方電網雲南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積極探索重卡“電動化”及“車電分離”商業新模式,按照“無動力車身購銷+動力電池租賃+精細化市場運營”的“車電分離”模式運作。這一模式不僅可有效降低終端用戶的車輛購置成本以及後期的使用成本,對電動重卡的市場化推廣、專業化運營以及動力電池的規模化梯次回收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車電分離’解決了車價太高、電池回收保值難等純電重卡車主的一大煩惱。該模式由我們購買持有電池,然後將整車銷售給新能源物流車企,再把動力電池租賃給車主。”南方電網雲南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可勇介紹,同樣噸位的燃油重卡和“車電分離”重卡車價基本持平,但是油車需要一次性繳納車輛購置稅等。純電車採用電池租賃的方式,不僅能降低使用成本,還免去了電池保養維護的麻煩。

  該批車輛的投運不僅是南方電網首次實現“車電分離”新能源重卡商業模式的創新和落地,也是南方電網助力“新基建”,踐行“雙碳”目標的又一重要舉措。

  此次購買新能源重卡的雲南辰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斌説,根據前期試用情況,當一輛重卡産值為6萬元時,油費大約為2.5萬—2.7萬元,租用電池的純電重卡的電費和電池租賃費用約為1.8萬元,綜合來看,其每噸貨物的用車成本只是油車1/3左右。當電池電量不足時,司機不用耗費四五十分鐘等待充電,只要到換電站,7分鐘左右就可換一塊滿電電池出發。本次投運的10臺“車電分離”重卡牽引車主要用于焦炭、鋼鐵等運輸業務,助力昆明市打造綠色物流示范區。

  “十四五”期間,南方電網將搶抓綠色能源産業轉型的發展機遇,攜手各方共建新能源生態圈,以綠色能源服務為抓手,積極探索商業模式創新,推進電動汽車産業發展,全面賦能雲南綠色能源産業與社會經濟的“雙輪驅動”發展。(完)(江海 何中陽 寶若曦)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