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紅色檔案·雲南省全國勞模口述歷史|尼瑪拉木:一個女郵遞員的20年雪山郵路

2022年05月16日 18:15:00 | 來源:雲南網


  海拔高差近五千米的大山深處,一天之內感受零下嚴寒和高溫酷暑;波濤洶涌的瀾滄江上,只有一條銹跡斑斑的溜索。四十多公斤的她背負住二、三十公斤的信件包裹跋涉險峰深谷,數千次溜索橫渡,只為能將信件送到村村寨寨,給人民傳遞幸福與期待。

  1976年9月,尼瑪拉木出生于德欽縣雲嶺鄉,幼年時收到信件的快樂讓尼瑪拉木對郵遞員充滿了向往。1999年,23歲的尼瑪拉木主動到當地郵政所報名,後經選拔被錄用,自此開啟了二十多年的郵政快遞事業。

  然而,高原雪域的郵遞工作充滿著常人不能想像的艱辛與困難。

  尼瑪拉木所走的郵路在白馬雪山和梅裏雪山的峽谷地帶,全長350公里。這段郵路大部分是懸崖峭壁間的羊腸小道,經常遇到飛石、滑坡和泥石流。而當時未建橋梁,要去到河水湍急的瀾滄江對面,只能通過一根不甚牢固的溜索,到了雨天,溜索太滑剎不住車,還經常會撞在對岸擋墻上,擦傷破皮。

  “我第一次過遛索,看到這個江水嘩啦嘩啦的響,特別害怕,過遛索次數多了以後我也習慣了。”面對危險的快遞環境,尼瑪拉木也曾經為難犯怵,可她心裏始終懷抱著“必須過江,一定要把郵件送到”的信念,于是最終,她義無反顧地拉起溜索,橫跨大江。徒步送信的途中遇到蛇蟲出沒、狼嚎四起,她就穿上顯眼的紅衣,放聲高歌驅趕心中恐懼。

  就這樣,那一抹亮紅成為了村民們最期盼的身影,而尼瑪拉木也在一次次將信件平安送達後收獲著快樂和滿足。“那時候唯一的通訊工具就是信件,我把這些信件拿給他們,還有學生錄取通知書,他們拿到以後都特別開心,我自己也特別高興。”回憶起村民們收到信件時幸福的神情,尼瑪拉木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2021年,以尼瑪拉木為原型的電影《信者》在中國大陸上映,“郵包搭在身上,它就是你身體的一部分。”這是電影中的一句經典臺詞,也是尼瑪拉木23年職業生涯的真實寫照。

  尼瑪拉木先後獲得了“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雲南十大女傑”等榮譽稱號。面對讚譽,尼瑪拉木始終謙虛,“我是一個勞模、一個黨員,我對敬業的奉獻不能變,對老百姓服務的初心不能變。”

  如今,尼瑪拉木的家鄉起了大變化,村莊不僅通了橋、通了路,還通了手機信號、通了網絡。隨著電商的日漸興起,尼瑪拉木又主動拓展起了鄉村電商業務。

  2019年,以尼瑪拉木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正式揭牌,兩年多來,經過扶貧項目的拉動,尼瑪拉木利用郵政電商平臺和物流渠道幫老鄉們賣貨,把家鄉葡萄釀的酒、核桃、松茸、石榴、櫻桃等土特産品賣到大山之外,將腳下的郵路,變成了助力山鄉脫貧致富的幸福路。

  “我熱愛郵政工作,我的責任就是把我這些郵件安全地送到老百姓手中。”

  23年的默默行走,尼瑪拉木的投遞行程超過20萬公里,卻從沒有延誤過一個郵班,沒有丟失過一封郵件。她就這樣,堅守著內心的責任感,踐行著“人民郵政為人民”的職業精神,把一封封郵件送到大山深處的千家萬戶手中。(李潔 實習記者 郭小煜)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9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