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電網:讓照進千家萬戶的“一束光”永遠明亮

2022年05月13日 17:04:32 | 來源:新華網

  日前,“禮讚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雲南省喜迎二十大優秀影片展映活動走進南方電網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雲南電網公司”)。在現場,員工們共同觀看影片《你是我的一束光》。

雲南電網公司員工共同觀看影片(5月11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相信有一個人的出現,像一束溫暖的光,照進你暗淡的生活,給你力量,給你激勵,成為你奮不顧身追逐的方向和動力。”作為把光明送進千家萬戶的群體,雲南電網公司員工對電影傳遞的主題有著深刻而獨特的感受。

  以奉獻堅守點亮萬家燈火

  “脫貧攻堅的工作雖苦,但能看到村民們致富,心中也很欣慰。”影片中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奮鬥的一個個人物的事跡勾起了雲南電網公司昆明尋甸供電局金所供電所所長魯曉剛駐村扶貧的回憶。2016年至2018年,魯曉剛在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柯渡鎮長箐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他與同事們幫助村民進行易地搬遷、危房改造、産業扶貧,擺脫了“貧困陷阱”,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魯曉剛説,作為雲南電網的基層員工,他將繼續做好供電及客戶服務工作,傳承發揚脫貧攻堅精神,為正在開展的鄉村振興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一線的電力工作者中,帶電作業人員被稱為“電網醫生”和“電力特種兵”,他們日夜堅守在一線,憑借過硬的技術能力,在不停電的情況下開展檢修作業,以保障群眾安全可靠用電。雲南電網公司輸電分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帶電二班的李正文就是一名入選“雲嶺首席技師”的帶電作業特級技師,他對作為一名帶電作業人員,能通過自己的技術維護電網大通道的安全穩定運作、減少停電時間感到非常自豪。“今後我也將堅持不懈苦練技術技能,全心全意服務好人民群眾,讓照進千家萬戶的‘一束光’永遠明亮。”李正文説。

  以創新護航高品質發展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其中,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是提高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滿意度、幸福感的具體措施。雲南電網公司昆明嵩明供電局(以下簡稱“嵩明供電局”)總經理劉東堯介紹,為優化營商環境,自2021年以來,嵩明供電局主動對接政府重點項目用電需求,基于重點項目的引進落地,提前為項目用電需求規劃布局,實現“項目來了就有電用”,同時,進一步強化線路運維水準,實現10千伏配電自動化設備全覆蓋,提升供電可靠性,為廣大客戶提供可靠、優質的電力保障。

雲南電網公司員工共同觀看影片(5月11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此外,嵩明供電局在辦電程式和時效上下功夫,推廣線上辦電,將用戶辦電環節從原本的11個環節縮短至3個環節,在客戶服務方面實行7x24小時不間斷值班機制,1小時內答復客戶需求,並及時現場解決或協助解決客戶用電問題,持續提升供電服務水準。

  嵩明供電局的各項舉措是雲南電網公司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雲南的縮影。據了解,雲南電網公司將優化用電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好,通過細化任務、壓實責任、明確時限,圍繞低壓居民和低壓小微企業用戶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服務和高壓用戶省力、省時、省錢服務,持續鞏固簡化辦電流程、壓減辦電時間、降低辦電成本、提高供電可靠性、提升便利度等工作成果,結合屬地實際情況開展主動辦、線上辦、聯席辦、一次辦服務舉措,不斷升級服務模式,提升客戶“獲得電力”滿意度。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迎來能源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數字化轉型是實現電網變革的必由之路。雲南電網公司信息中心數字應用中心經理田園介紹,近年來,雲南電網公司信息中心發揮數字化創新主體和能源大數據優勢服務數字電網建設取得了實效。其中,雲南電網公司與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能源局共同完成“數字雲南”展廳建設,並通過“電眼看”電力大數據産品建設與應用為雲南省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提供決策參考。

  除此之外,雲南電網公司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雲南省分行共同完成“雲電貸”産品的研發,有效實現小微企業“用電資訊”向“融資資本”的轉化,累計支撐50余家中小微企業快速融資,同時,通過政企數據共用互通實現大數據惠民,在部分州市實現“刷臉辦電、零證報裝”功能,為用電客戶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務體驗。

  雲南是我國電力大省,也是清潔能源大省,田園表示,數字電網建設還將為雲南省實現“雙碳”目標提供助力。

雲南電網公司員工在打卡墻拍照留念(5月11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雲南電網公司是雲南省實施“西電東送”“雲電外送”和培育電力支柱産業的重要企業,連續25年確保大電網安全穩定運作,為雲南經濟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雲南電網公司還是雲南脫貧攻堅主戰場的生力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雲南電網公司累計投入電力行業幫扶及支援鄉村振興資金達426億元,2個團隊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3人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為人民送上溫暖的光和熱,驅散黑暗、傳遞力量,正是雲南電網公司員工接續奮鬥的初心和使命。雲南電網將繼續全力滿足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努力成為人民心中的那束溫暖明亮的光,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完)(馮雨釤)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