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紅色檔案·雲南省全國勞模口述歷史|陳向華:三十年錘起錘落鑄就鐵運安全

2022年05月12日 11:59:20 | 來源:雲南網

  鐵路檢車,一個平凡但絕不簡單的工作,作業標準嚴苛而不容出錯。三十年來,他用鐵的雙臂,極強的責任心,日復一日地舉起檢車錘,始終奉行著多走一步、多敲一錘、多看一眼的認真與嚴謹,將“精檢細修,毫厘必究”的口號落到實處,捍衛著每一次的鐵路運輸安全。

  今年48歲的陳向華,出生于曲靖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高中畢業後報名參加了鐵路招工,後被分配到宣威站成為一名檢車員,自此開啟了他三十余年與鐵路相伴的職業生涯。

視頻截圖

  1991年剛剛參與工作的陳向華在上崗幾個月後,面對著工作環境的艱苦、工作內容的枯燥時,心裏就打起了退堂鼓。“那時候我年輕氣盛,對鐵路運輸安全的重要性認識也不足,還不能掂清手中這把小小檢車錘的分量。”

  直至第二年,陳向華跟隨師傅參加了一次事故搶險救援,看到慘烈的事故現場,陳向華雙腿打抖,內心深感震動。從那之後,陳向華對檢車這個平凡的崗位有了全新的認知,真正意識到了安全兩個字重若千金,並給自己定下了“標準一絲不減、隱患一個不漏”的目標。”

視頻截圖

  為了踐行這一目標,陳向華只要一有時間就抱著運用規程反覆鑽研,鑽進教學車下一遍遍地拆裝分解配件,並養成了在筆電上記錄工作經驗的習慣,憑借著這樣的勁頭,陳向華很快做到了理論規章一口清,單車檢查一手精,又通過兩年的學習積累,在1995年獲得了鐵路局比賽 “全能第一”的成績。

  “工匠精神就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過自己這關。”為嚴格捍衛檢車安全,作業場上,別人一錘而過的車輛,陳向華總要停下來多敲上幾錘;別人探身淺看的部位,他就要趴下多看幾眼;別人繞車兩圈就完成的技檢任務,他總要多走幾步反覆檢查,這樣一絲不茍的嚴謹精神在重大檢車工作中更得以體現。

視頻截圖

  2021年10月,陳向華接到為中老鐵路試運作挑車的任務,在列車進站時,他聽到車輪聲中夾雜著一絲輕微的異響,立刻判斷是第27輛車上面可能存在問題。後來果然在第6個車輪與鋼軌密接的踏面上發現了一塊0.2毫米的擦傷。“雖然這個擦傷是沒有超限的,但是我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果斷地把它扣了下來。”陳向華這樣説道。

  除了對檢車技術的精益求精,陳向華還始終致力于鑽研創新,他結合自己多年的技術經驗,精心梳理出車輛六大部位、156個必檢點,繪制成單車技檢作業“二十三步”流程圖,讓傳統的檢車作業變得更簡單易行,故障發現率提高了300%以上,單車技檢作業效率提高200%,開創了鐵路貨車運用檢修新模式。

  2014年11月,以陳向華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他又帶領工作室成員繼續投入到了技術創新、技術攻關當中,前後開展了192項次技術革新改造,完成了71項科技創新項目,到現在為止取得了8項國家使用新型專利。

  三十年來,陳向華共獲得省市相關部門及國家鐵道部頒發的數十項榮譽稱號,2014年和2015年,他又先後榮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勞動模范……面對重重榮譽傍身,陳向華仍然沒有停下向前的步伐,不斷突破著自我,“我覺得這些榮譽只能代表過去,對我自己來説更是一種壓力,也更是一種動力。”

  “回顧一下我參加工作這三十年來,我覺得比較自豪的一個事情,是累計安全檢車28.8萬余輛,發現了9000余個安全隱患,消除了2000余個典型故障。”

  三十年平凡守護,烙印著對安全的極致追求。

  陳向華就這樣用一串串敬業工作的數字見證著人生的高度,以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人生信條實踐著鐵路衛士的擔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馨蔚]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59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