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迎來強降雨,駕車出行要注意!

2022年05月11日 21:38:56 | 來源: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5月11日,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下起了冰雹。(陳曉陽 攝)

  據氣象部門監測,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預計5月11日夜間至16日,雲南省將出現兩次強降水天氣過程。

  其中11日夜間至14日,滇中、滇東、滇東南、滇東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積雨量30-80毫米,局地100-120毫米;15日至16日,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滇中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積雨量30-60毫米,局地80-100毫米。過程期間,最大小時降雨量可達30-40毫米,中東部將出現明顯降溫,最高溫度普遍下降6-8℃,局地10-12℃。伴隨強降雨,還將出現雷暴、大風、局地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未來48小時具體天氣預報如下:

  5月11日20時-12日20時:曲靖南部、文山東部、紅河北部、玉溪東部、昆明、楚雄北部、麗江東部、德宏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區多雲有陣雨局部中雨。

  5月12日20時-13日20時:曲靖、文山、昆明東部、紅河東部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昭通、昆明西部、楚雄東部、玉溪東部、德宏、保山西部陰間多雲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多雲有陣雨局部中雨。

  雨天行駛時,雨水成了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潤滑劑”,使車輛在行駛中容易發生側滑、側翻等交通事故。

  雲南公安交警提醒廣大駕駛人遵守交通法規,安全文明駕駛。行駛過程中要注意:

  1.惡劣天氣如需駕車出行,請提前了解沿線天氣和道路資訊,合理選擇出行線路。

  2.雨天行車控制車速,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需要轉彎時,應緩踩剎車,以防輪胎抱死而造成車輛側滑。

  3.遇上坡路段應提前挂低速擋保持動力,避免在上坡途中停車,以免車輛起步打滑,導致車輛側滑失控。

  4.拉大車距。雨天剎車距離會變長,盡量不要與其他車輛並排行駛,盡量減少變道,與前後車輛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5.保持良好的視野。雨天駕駛,要保持前擋風玻璃、後視鏡及車輛反光鏡的清晰幹凈。車窗起霧可採取風吹前擋玻璃或將車窗打開一個縫隙的方法除霧。

  6.在山區道路行車時,機動車要與道路邊緣保持適當距離,選擇道路中間堅實路面行駛,防止路基松軟坍塌造成險情。

  7.正確使用燈光。雨天視線較差,應及時開啟示廓燈和近光燈,讓其他車輛或行人看見自己。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9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