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聚焦高原湖泊生物治理 拯救瀕危土著魚種

2022年05月07日 18:24:23 | 來源:昆明市科學技術局

  雲南素有“動物王國”的美譽,其魚類種類數量一直穩居全國前列。近年來,受水生態環境變化等因素影響,雲南特有魚類資源逐漸枯竭,魚類種質資源保護工作已刻不容緩。

  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密切關注水生生物資源與水環境問題,致力于高原湖泊及水庫環境生物治理研究,依托宜良縣生態漁業相關項目,首次在柴石灘水庫實施“以魚治水、以魚控藻”,獲得了昆明市科學技術獎三等獎。此外,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近年來持續開展土著魚類保護工作,加大對土著魚類尤其是瀕危物種的搜集,為保護和修復滇池土著魚類生物多樣性奠定了基礎。

銀白魚(資料圖)。昆明市科學技術局 供圖

  銀白魚是滇池特有的土著魚種,隨著滇池水環境改變,銀白魚的生存繁殖也受到影響,種群幾近消失。2017年,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成立了以“滇池土著魚保護”為研究課題的科技創新團隊,在全國率先人工繁育出銀白魚;2019年開始向滇池試驗性增殖放流;2021年向滇池放流銀白魚10萬余尾,目前已掌握規模化人工繁育銀白魚的技術,有效扭轉了滇池銀白魚瀕危的狀態。

  同時,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分別在晉寧區和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建立了兩個土著魚繁育基地,經過不斷努力,已培育儲備了包括銀白魚、滇池高背鯽、中臀擬鲿等多個土著魚品種,並根據其不同的生活、繁殖習性,開展人工馴養、繁殖研究,設法克服珍稀瀕危魚類對環境要求高、人工馴養難、受精率和孵化率低等技術難題。

  目前,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已建設成為集水生生物資源監測、土著魚類人工繁殖、水生態修復等為一體的科研機構,先後承擔多個水生態保護與修復項目,並連續多年對滇池魚類及水生生物開展跟蹤調查,魚類資源數據為滇池實施封湖禁漁、開湖捕撈、增殖放流提供科學依據,為滇池流域魚類種質資源保護、多樣性恢復作出貢獻。

  下一步,昆明市水産科學研究所將持續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圍繞滇池、陽宗海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水環境修復等基礎研究,開展雲南省珍稀瀕危魚類拯救、保護和人工繁育等科研工作,在推動雲南省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滇池水生態環境修復、漁業健康發展、生物多樣性恢復方面貢獻科技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