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科技助力滇牡丹“花樣”致富

2022年04月29日 11:46:50 | 來源: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四月底,在雲南省麗江市玉龍雪山中部,遠遠便可看見一片滇牡丹花海,那是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高山經濟植物研究所(以下簡稱“高山所”)滇牡丹種植基地。基地中,高山所研究員李兆光正帶領團隊科研人員開展新一輪滇牡丹科技雜交育種工作。

滇牡丹(資料圖)。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滇牡丹産業發展目前處于起步階段,是有較高保健價值的油料植物。”李兆光介紹,滇牡丹籽油是較為適宜人體吸收的功能性油脂,但與大宗植物食用油料産業相比,滇牡丹仍缺乏多方面關鍵技術環節的研究。

認定的牡丹品種的果莢(資料圖)。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在藥用價值方面,滇牡丹根可入藥,根皮也叫“赤丹皮”;去掉根皮的部分叫“雲白芍”,同樣具有藥用價值。

  近年來,高山所率先選育出滇牡丹良種“玉丹1號滇牡丹優良無性係”和新品種“麗丹1號”,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一種滇牡丹培育齊苗、壯苗的分段式育苗方法”,為生態恢復和産業化開發提供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品種和種苗。

  據統計,滇牡丹投産後5年産量和固碳效益可穩定持續幾十年。成林後每畝滇牡丹固碳效益254元,釋放氧氣效益648元,固土效益52.8元,保持土壤肥力效益990元,涵養水源效益979.62元,生態綜合價值每畝2924.42元,一産價值可達每畝3000元,二産及三産價值每畝8000元。

  據介紹,高山所科研團隊目前正在創制“滇牡丹與高山鄉土喬木混交種植”方法,此方法可以增強滇牡丹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同時改善立地條件,提高林産品的數量和品質,達到滇牡丹産業經濟利益最大化。

  下一步,高山所將聚焦雲南省高寒山區耕地挖掘潛力和生態屏障安全,著重滇牡丹油用方面良種選育、豐産栽培技術、加工工藝等關鍵技術環節的研究,推動滇牡丹産業發揮潛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