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兩人落崖蒼山大峽谷 大理市消防展開46小時生死營救

2022年04月27日 20:21:42 | 來源:大理州委宣傳部

  24日19時14分,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兩名遊客迷失蒼山大峽谷,墜落懸崖,急需救援。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調派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隊古城消防救援站山岳事故專業救援隊前往處置,共15名隊員攜帶專業救援裝備前往。歷時近46小時,成功將兩名被困人員轉移到山下。

救援現場(4月26日 攝)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隊 供圖

  由于被困人員資訊提供不全,出事地點模糊不清且通訊網絡不穩定,救援隊無法定位被困者位置,且被困者身處的蒼山世界地質公園,地形地貌復雜,山高林密、崎嶇陡峭,給搜救帶來了極大困難。夜色降臨,救援隊決定從洗馬潭索道七龍女池轉机站出發,通過無人機紅外搜尋、兩步路戶外助手APP定位、人工喊話、燈光指引等方法尋找迷失人員。

  距離報警過去10小時後,由于搜索范圍大,經過一整夜的跋涉和不間斷搜索,始終無法確定迷失人員及被困人員具體位置。經過綜合評估,救援隊決定回到洗馬潭七龍女池轉机站,乘索道前往洗馬潭索道終點,由上而下進行搜索。援隊沿洗馬潭索道下行,轉而向陰面積雪處搜救。

救援現場(4月26日 攝)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隊 供圖

  經過跋山涉水、鑽深林、過懸崖,4月25日15時許,救援隊在呼喊時聽到被困者的回應聲,初步確定被困者在懸崖下方。此時,被困者四面均為懸崖,最低50米左右,經過對地勢的觀察、評估,救援隊決定分組行動,一組搭建高空救援係統,由兩名先鋒先行偵察,其余隊員採取迂回繞路的方法繞過懸崖前往被困人員處。

  先鋒隊員在西面懸崖下找到被困人員,一名人員體徵良好,一名人員頭部、胯部受傷難以自主行動。先鋒隊員脫下自己的衣服給被困人員取暖,防止失溫,同時把自身補給給被困人員食用,幫助他們恢復體力。當日16時許,隨行醫護人員對傷者進行緊急處理,待傷情平穩後,由繩索係統運送到安全地帶。救援隊綜合分析,認為原路返回路途岩壁陡峭,危險較大,救援人員一邊利用衛星定位及無人機分析當地山群情況,一邊在前方探路,清理路線周圍荊棘,保護好被困人員,向洗馬潭索道前行。

  26日,根據現場地形地勢和傷者情況,救援隊決定往就近的洗馬潭索道23號桿處行進,採取垂直救援的方式,將傷者垂直吊升至吊籃,沿索道下山。16時51分,第一名傷者被成功轉運至山下,並送往醫院進行治療,17時55分,第二名被困人員到達山下。至此,歷時近46小時的營救結束。

  大理市消防呼吁,廣大遊客及徒步愛好者戶外活動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攻略,提前排查好路線和危險點,綜合考慮人員能力。不要擅自冒險,不得到偏僻、未開發的山地密林獵奇涉險,以免發生意外,時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