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滇有牡丹真國色

2022年04月27日 08:59:57 | 來源:新華網

  四月到,牡丹開。當前,雲南省的梁王山中,梁王山區100畝滇牡丹種植區內花開得正好。滇牡丹是發源于我國西南地區的特有種野生牡丹,外形小巧獨特,花色豐富,為雲南高寒山區帶來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吸引諸多遊客前去遊覽,而雲南也在不斷探索保護野生滇牡丹之路。

滇牡丹(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滇香國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供圖)

  卓幹山中遇牡丹 多舉措保護種質資源

  “滇牡丹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油用價值和觀賞價值,然而由于亂挖亂採,加上收購赤丹皮、開墾耕地等行為,使野生滇牡丹資源急劇減少。”昆明牡丹産業發展促進會會長、雲南滇香國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錦波表示,保護野生滇牡丹資源,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滇牡丹(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滇香國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供圖)

  2014年,李錦波一行人通過在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的實地考察發現,團街鎮卓幹山零星分布著滇牡丹,為進一步了解該地野生滇牡丹生長情況,他邀請相關單位專家前往卓幹山進行調研。經過調研發現,此前,大多數村民大量挖掘滇牡丹並將其當作野生草藥進行出售,導致滇牡丹遭受大量人為破壞,同時,病蟲害和牲畜也在影響其生存環境,導致卓幹山的滇牡丹一度瀕臨滅絕。

  雲南滇香國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根據專家制定的保護方案發動當地村民採取了就地移栽、保護的方法,建設祿勸種質資源圃。此外,滇牡丹雜交育種手段多樣,為以滇牡丹作為親本的育種提供了方便。通過五年的管護,滇牡丹成活率達到了90%以上,生長態勢較移栽前有了明顯改善。

  該公司也相繼培育篩選出了一批穩定性好且具有商業推廣價值的滇牡丹優良種質資源,並帶動周邊農戶種花致富,讓這一瀕危物種再次盛開在高寒山區。

  牡丹盛放梁王山 助力“雲花”出滇

  2019年,基于祿勸基地的成功經驗,相關專家綜合自然條件、交通、區位、産業發展等多方面因素,將滇牡丹種質資源圃從祿勸縣轉移到了梁王山。

滇牡丹(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滇香國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供圖)

  據介紹,梁王山滇牡丹種質資源圃共收集有來自滇中、滇西北、川西南、藏東南地區不同地理居群滇牡丹種質資源23份共計30萬余株,總佔地538畝,帶動當地居民就業1萬人次。同時,資源圃內滇牡丹、牡丹、芍藥係列花卉在當地打造了較好的景觀效益,吸引了省內外遊客前來觀賞和購買係列産品,進一步拉動當地經濟發展。

  此外,滇牡丹具有一次種植、多年受益的特點,穩定收獲期長達80年以上。據了解,滇牡丹根系發達、耐寒耐旱,有良好的生態功能和景觀功能,是助力“雲花”産業生態化的有效依托。相關單位、企業也紛紛通過多方合作,運用科技手段把滇牡丹價值開發、利用最大化,進一步推動“雲花”出滇。

  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顯示,雲南西北部地區有大量荒地和林地,對將來種植具有滇牡丹基因的油用牡丹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區位優勢。據悉,滇牡丹新發展階段將依靠科技創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徑,這也是推進雲南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同時,保護滇牡丹等瀕危植物也需要有更多民眾參與。(完)(雷雁雯 徐華陵)

 

新華網雲南頻道 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7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