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張有華:莫道桑榆晚 為霞尚滿天

2022年04月26日 18:55:13 | 來源:玉溪市委宣傳部

  2014年4月至今,張有華從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民政局退休已近8年。打那時起,作為一名老黨員的他繼續發揮余熱,為家鄉服務,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張有華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資料圖)。玉溪市委宣傳部 供圖

  老有所為 葉落歸根獻余熱

  2014年4月,年滿60歲的張有華退休了,他回到了家鄉元江縣曼來鎮曼來社區通達小組。

  “我是一名黨員,是黨和人民把我培養成機關幹部,雖然退休了,但我不能閒下來,應該找點事做。”張有華騎上摩托車走遍了曼來社區的所有村寨,了解群眾所想所盼。聽説有移民村需要成立老年協會卻苦于沒有資金和不知道如何籌備後,他積極向上溝通爭取資金支援,利用工作經驗幫助5個村子組建了4個老年協會。

  2014年12月,曼來社區被劃定為殯葬改革試點區。張有華自費購買了電腦,認真閱讀相關書籍,用當地語言編寫演講稿,並在曼來社區冬季黨員幹部培訓會上作了首場宣講。之後他經常騎著摩托車走村串戶,積極宣傳殯葬改革新規。

  張有華的宣傳助力了改革工作順利推進、圓滿完成。隨後,其他鄉鎮也紛紛邀請張有華去宣講,這一講就是28場,由此打開了他的宣講之路。

  老有所樂 鄉音土話傳黨聲

  為了豐富農村文化生活,張有華還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建了一支樂隊,閒暇之余一起唱唱紅歌。

張有華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資料圖)。玉溪市委宣傳部 供圖

  2016年8月,曼來鎮吸納了張有華的樂隊組建了百姓宣教隊。他把民族歌舞、花燈説唱和政策宣講結合起來,用漢族、哈尼族、傣族、彝族四種語言將政策編排成花燈節目,到各個村寨演出宣講。

  “我是彝族人,跟傣族人一起學習、生活、工作過,後來又到羊岔街鄉當過黨委書記,學會哈尼族語。”張有華説,之所以用四種語言,是為了讓老百姓聽得懂;之所以編成花燈,是因為這是老百姓愛聽的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民主法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掃黑除惡、疫情防控、禁毒防艾、護林防火……從2014年至今,張有華一共編寫了花燈説唱55首,宣講205場,演出136場,聽眾達8萬多人次。他還利用村組廣播、移動音響和黑板報等形式宣傳政策方針和法律法規,用鄉音土話將黨的聲音傳遍村村寨寨。

  此外,在政府和社區的支援下,張有華依托宣教隊先後成立了老黨員工作室和正能量工作室。在宣講中他發現很多老黨員渴望學習新知識,為此組織設計了符合農村實際的“主題黨日+微黨課”套餐,他經常深入各個村民小組帶領黨員誦讀黨章、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講本土革命故事。

  老有所學 老驥伏櫪更奮蹄

  為了讓宣講達到最好效果,張有華做足了功課。“要想把內容講透,自己首先就要理解。”張有華説,他正在編寫關于農村養老保險的花燈説唱歌詞,因為擔心老百姓不理解政策,所以自己要認真學習。

  無論是中央出臺重大決策部署,還是省、市、縣有新的要求,張有華總是第一時間學習會議和文件精神,從中提煉精華,編寫花燈説唱歌詞或者演講稿。今年以來,他已經編排了《廉潔清風拂山鄉》《市域治理開滿幸福花》《生態文明建設大家齊動手》《人民選我當代表 我當代表為人民》等花燈節目。

  張有華不僅自己主動學,也帶動大家一起學。他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與當地實際結合起來,推出了《芒果樹下微黨課》,講“山頭建水庫、山腰種果樹、治水辦電”的元江之路,講移民新村通過種果樹將荒山變成“花果山”的幸福生活。2020年,《芒果樹下微黨課》獲得全省離退休幹部黨組織精品“微黨課”第3名。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這是張有華工作室墻壁上的一句詩。“活到老,學到老,幹到老”是他的人生格言。談及未來,擁有42年黨齡的張有華思考了很多。他計劃將自家路邊的果園改建成一個公益停車場,修建涼亭、洗手池等設施,方便村民休閒娛樂,也成為宣教隊的活動場所。他還打算重點培養宣教隊的幾個年輕人,將自己的女兒也吸納進來。至于自己,他説:“爭取能夠講到80歲。”(完)(譚兆厚)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