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200億元産業基金賦能“強省會”

2022年04月19日 10:23:22 來源: 昆明日報

  “‘強省會’關鍵是要強産業。”4月15日,在市委國企工委組織的“當好排頭兵國企有擔當産業發展招商引資大比武”主題採訪活動中,來自昆明産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昆明産投公司”)的消息,昆明産投公司通過發起設立昆明市産業發展基金、雙創基金等多支産業引導基金,募集規模200億元,先後引入聞泰科技等一批重大項目、雙創企業落地生根,成為全市“強産業”建鏈、強鏈的重要抓手。

  基金引導 推動重大項目落地

  “項目二期總用地約460畝,預計2022年下半年試産,屆時産業園的整體規模將大幅擴大。”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負責人説,2021年7月,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項目一期正式投産,一期總用地約186畝,自開工到投産僅用一年時間,創造當年建設、當年投産的“昆明速度”。

  2019年,昆明産投公司所屬市産業基金出資55億元參與聞泰科技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成功引入聞泰科技有關産業落地昆明。2021年,昆明聞泰科技以超過200億元的營業收入成為當年雲南民營企業100強,排名第三位,並成為昆明市數字經濟鏈主企業。

  除聞泰科技外,昆明産投公司還通過股權投資與國內稀散金屬龍頭企業廣東先導稀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先導公司”)合作成立昆明先導新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昆明先導公司”),在昆建設布局電子薄膜材料、紅外鐳射與醫療探測器、新一代半導體、半導體設備等板塊生産線。

  昆明先導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何榮介紹,為配合貫徹落實滇中新區“千億級”産業規劃,緊抓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高速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廣東先導公司計劃總投資約50億元,用地面積約430畝,建立昆明生産線項目。截至目前,項目正積極建設推進,首期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産,2026年達産,預計年産值約80億元,年上繳稅收總額3.04億元。

  發力“雙創” 助新興産業成長

  在推進重大項目的同時,為充分發揮小微雙創示范中央專項資金效益,培育高成長小微企業健康發展,昆明産投公司及所屬雲南錦苑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發起設立市雙創基金。

  雲南錦苑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海蘭介紹,為加快昆明市“産、學、研、用”一體化融合發展,有效發揮小微雙創示范中央專項資金效益,昆明産投公司所屬市雙創基金出資4000萬元與滇中新區管委會、雲南農業大學共同組建了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成昆明市和滇中新區生物制造成果轉化及産業孵化器公共平臺,助推科技成果和智慧財産權的轉化。

  目前,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有部分産品推向市場,在科技創新方面已完成核桃植脂素生物制造關鍵技術突破。雙創基金對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投資發揮了小微雙創示范中央專項資金效益,是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引擎的有力舉措,有效發揮了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激發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促進昆明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扎實推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設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為助推“專精特新”企業及項目落地,支援昆明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昆明産投公司所屬市雙創基金于2020年3月與深圳丁旺等相關股東共同組建雲南丁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南丁旺”)。

  雲南丁旺是一家擁有新能源産品研發經驗,具備産品定制研發、項目交付全流程能力的公司。自成立以來,雲南丁旺專注于充電樁係統解決方案的提供,聚焦控制器核心軟硬體的研發,為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推廣提供了良好的配套設施,極大地促進國家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整體發展。目前,雲南丁旺位于空港新區的生産線已建設完畢,並獲得南方電網的充電樁訂單。同時,和昆明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研究儲能解決方案。

  昆明産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市屬專注産業發展的公司,將深入開展“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進一步發揮産業引導基金“資本鏈”+“産業鏈”的招商功能,吸引社會資本設立專項基金,放大産業引導基金的杠桿作用,通過基金引導與産業開發相結合,持續建鏈、強鏈,努力為全市經濟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