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行在路上 安全至上

2022年04月15日 09:53:50 | 來源:新華網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個日子的設立旨在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由此可見,在維護國家安全這件事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而道路交通安全事關公眾出行安全,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公眾“平安出行,平安歸家”樸素願望的實現,離不開公安交管工作的縱深推進,也離不開公眾對交通法規的嚴格遵守。警民齊心,才能共同築牢生命安全防護墻。

張奇賦在安寧東收費站檢查“四超”貨車,勸返違法車輛(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楚大隊 供圖)

  道路交通管理 宣傳教育先行

  談到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看法,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昆楚大隊(以下簡稱“昆楚大隊”)副大隊長張奇賦有深刻的體會:“要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宣傳教育工作一定要做實做細做深。”

  昆楚大隊轄區昆楚高速公路東接昆明,西連楚大高速公路,素有昆明通往滇西八州市的“咽喉”要道之稱。轄區全長167.69km,包括62個企業、9個服務區,日均車流量達8.6萬輛,節假日最高流量達17.98萬輛。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多發、事故預防任務重是昆楚大隊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避不開的問題,強化宣傳警示與加強路面管控成了他們常抓不懈的工作重點。

  每年春耕時節,貨物運輸隨之進入繁忙階段,貨車超長、超寬、超重的違法行為也進入高發時段。“貨車車輛的違法行為一旦被發現,我們要督促駕駛員消除車輛違法行為後才能重新上高速。現在我們和雲南交通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昆明西管理處各收費站‘聯勤聯動’,平均每天勸返‘四超’車輛40輛左右,別看40輛這個數字不大,工作量卻不輕松。”張奇賦説。

張奇賦在昆明市西山區碧雞街道長坡村進行交通安全知識宣傳(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楚大隊 供圖)

  在張奇賦看來,要為公眾創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道路交通安全宣傳工作一定要先行先做。“只有讓交通參與者真正了解這方面的知識,他們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識才能得到有效提高,才會逐步理解並支援我們的工作。所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馬虎不得。”

  如何讓交通安全宣傳真正深入人心?“紅袖標飄起來”便是昆楚大隊在實際工作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工作“秘籍”。2021年8月,昆楚大隊開展“紅袖標飄起來”宣傳教育工作,把交通參與者吸納到交通管理者的隊伍中,在保持“四站一區”交通安全宣傳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紅袖標飄起來”的輻射范圍,針對重點群體分類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包括網約車管理群、客運車輛管理群、旅遊車輛管理群、危化品運輸車管理群等,民警在群裏向駕駛人實時發布路況資訊、行車安全小貼士、道路交通安全法規、事故案例通報等內容,第一時間向他們傳遞道路交通方面的最新資訊。

  “分類管理帶來的便利是能將松散的管理人群納入可見的管理范圍中,同時我們能利用碎片化時間把交通安全宣傳做實做細,這也是為民服務最有效的方式。”張奇賦説,自從“紅袖標飄起來”工作開展以來,轄區的道路交通事故數和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成效明顯。

  嚴抓源頭管理 做好事故預防

  道路安全隱患排除要從源頭抓起,在落實企業源頭管理主體責任上,人是第一要素。“嚴格駕駛員管理,強化駕駛員安全教育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配送中心(以下簡稱“中石油雲南配送中心”)副主任王彤介紹,駕駛員的安全教育是駕駛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內容,每年公司都會對駕駛員進行相關的教育培訓,還有每日的安全教育和身心健康檢查,並以“三提問”的方式延伸駕駛員出車前安全“三交代”講話制度。

  除了通過完善制度加強對人的管理,中石油雲南配送中心還將科技化手段運用到人員管理中。“我們對配送車輛的防禦係統進行技術升級,通過車載視頻、GPS、主動防禦係統等信息化設備對駕駛員是否規范行車實現實時監控。一旦發現駕駛員在行車中有打電話、超速、抽煙等行為,監控員就會第一時間對駕駛員進行安全提示。”王彤説。

昆楚大隊到中石油雲南配送中心進行交通安全知識宣講(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楚大隊 供圖)

  客運站作為旅客出行的人流集散地,在當前疫情衝擊下,車輛發送班次有所減少,但是針對客車的道路交通事故防控這根“安全弦”仍不能放松。昆明市西部汽車客運站副站長王琦介紹,受疫情影響,現在每天發班車次有150輛左右,較以往相比有所減少,但每月對客運駕駛員進行安全駕駛培訓,嚴抓“六不兩確保”和“84220”工作制度的落實仍舊沒有落下。

  “我們客運站始發車輛主要是滇西八州市,針對滇西彎多坡大的道路情況,我們還召集駕駛員就滇西的交通情況進行學習培訓,包括駕駛操作和面對突發路況時的應急處理措施等。”王琦説,轄區交警會不定期到客運站進行安全宣傳,還會根據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路況條件下的行車注意事項對駕駛人進行針對性的安全駕駛培訓,並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提升駕駛員文明駕駛意識。

  在對公眾的出行安全提示上,張奇賦提示,要提前規劃好路線、出行前關注好天氣情況、行車中控制車速、保持安全距離、不坐超員車、係好安全帶等都是他們在宣傳教育中經常説到的內容。這些細節看似不起眼,但卻是事關出行安全的大事,只有把細節做好,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才能真正做到平安出行,平安歸家。

  行在路上,安全至上。道路交通安全,除了交警的恪盡職守,為大家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也需要我們每一位交通參與者提高安全文明出行意識,做文明的道路交通參與者。(完)(楊菡)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