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楊洪瓊:堅定信念不放棄,就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022年04月11日 21:37:30 | 來源:雲南日報

新華社發

  32歲對于運動員來説,已經是運動生涯接近落幕的“高齡”,而楊洪瓊卻在29歲選擇轉項到完全陌生的領域,32歲奪得北京冬殘奧會3枚金牌。4月8日,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楊洪瓊被授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稱號,並作為冬殘奧會體育代表團代表在大會上發言。

  這樣的奇跡發生在雲南姑娘楊洪瓊身上,不屈服于命運的她成為人生路上的強者。

  改變命運 困頓小丫走出陰霾

  1989年出生的楊洪瓊從小就要強好動,一次和小夥伴玩耍時,失足從山上墜落,背部摔到了一塊石頭上,導致整個胸腰椎骨折。“我感覺不到腿的存在,我用手摸著它,就像摸木頭一樣。”即使腿部已經失去知覺,但小洪瓊的第一反應卻是叮囑小夥伴:“你別跟我媽説我摔跤了。”

  剛受傷的那幾年,楊洪瓊每天都把自己關在家裏,不與外人接觸。

  但生活總會在最低潮的時候迎來意想不到的轉機,省殘聯的一次基層選拔打開了楊洪瓊新的人生之窗。天性好動的楊洪瓊第一次坐著輪椅來到籃球場,看著運動員們熟練地操作輪椅、精準地卡位投籃,強勁的拍球聲激蕩起她塵封的快樂。“是運動給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走出了陰霾。”楊洪瓊説。

  知難而上 倔強女生痛苦蝶變

  經過幾年的磨礪,楊洪瓊在輪椅籃球領域已經小有成就,但她並不滿足于獲得的成績。2018年,當跨界跨項選拔冬殘奧會備戰集訓隊的機會擺在面前時,已經29歲的楊洪瓊想都沒想就報名了。她説:“對于一個南方人來説,有機會接觸滑雪,為什麼不試試?”

  大齡+轉項,楊洪瓊面臨的困難可想而知。她面臨的第一個難題,便是完全不一樣的訓練方式,輪椅籃球的平衡依靠專業的輪椅,而越野滑雪的平衡只能依靠自己的雙手。沒有天賦,那就用苦練來彌補。即使在夏天30多度、冬天零下20多度的極限氣溫,一天兩次的訓練課、一次90分鐘的高強度,楊洪瓊一分鐘也不會放松,對自己不滿意時,還會在晚上加練。“一開始不管是冬訓還是夏訓,摔跤最多的就是我。教練還給我起了一個外號——楊美嬌。教練説,每天摔一跤不就是‘楊每跤’嘛。”楊洪瓊打趣地説。

  即使如此努力,成功也不會輕易降臨。闖過了技術關,心理關更難突破。“練滑雪時我已經29歲了,父母覺得我年紀大了,成績也不突出,不止一次地勸我回家結婚生子。”楊洪瓊説,雖然有來自父母的壓力,但對她打擊最大的是2021年的全國冬殘運會。“全運會比賽時間因疫情推遲。我結束國家隊集訓剛返回雲南,卻接到了比賽任務。人趕到了吉林,但裝備還在路上。”楊洪瓊説,直到比賽前兩天她才收到裝備,舟車勞頓加上沒時間進行場地適應訓練,3個項目的比賽她都拿了倒數第一。

  “賽後我整個人都懵了,感覺一下跌入了深淵。”楊洪瓊想起當時的情形,“那時候我的身體和精神都是崩塌的狀態,晚上睡不著,盯著天花板到天亮,白天訓練精神渙散。”楊洪瓊説,在這樣的狀態下,不得不回家鄉進行調整。經歷了3個月的低迷徘徊,在徹底冷靜後,楊洪瓊終于想通了——不屈服于命運、不畏懼困難,才能真正強大起來!重返訓練場的楊洪瓊,比以前更加刻苦,訓練成績也不斷提高。

  創造輝煌 實力女將登頂殘奧

  3月6日,楊洪瓊在北京冬殘奧會上首次出戰。在殘奧越野滑雪女子長距離(坐姿)比賽中,她以32.1秒的優勢戰勝了奪冠熱門、美國名將馬斯特斯,獲得了金牌。第一場比賽就迎來了開門紅,這讓楊洪瓊的心態輕松了很多。後面的比賽,楊洪瓊爆發出強大實力,接連拿下了中距離和短距離兩塊金牌,成為中國冬殘奧會歷史上首位“三冠”選手。

  接受採訪時,楊洪瓊提到最多的詞就是“不放棄”。“無論什麼事,一旦選擇了就堅定地去付出,不要懷疑自己。我想告訴殘疾人朋友們,人人都有追逐夢想的權利,都有挑戰命運的資格。只要找準自己的目標,堅定信念不放棄,就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本報記者 婁瑩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