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移民後扶雲南樣本】為移民就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2022年04月01日 17:29:46 | 來源:中國網

  “搬遷之前從家裏面走到學校要半個多小時,現在搬到城裏上學比以前方便多了,而且政府每年給我們8000塊錢的就學補助,減輕了家裏面的經濟壓力。”得益于雲南省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職業教育工作,現就讀于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的大一學生付錦潤説。

  2019年,因雲龍水庫建設,付錦潤一家從山裏的老宅,搬往昆明市祿勸縣撒營盤鎮安置點,住上了嶄新的小洋樓,父母在家門口就能務工,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開銷。

  高考後,懷揣著“飛行夢”的付錦潤,聽説有政策扶持,便報考了承擔全省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職業教育工作之一的雲南省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選擇了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該專業獲批國家教育部第二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在校內有多個基礎實訓基地,並與海航航空技術(雲南)有限責任公司簽訂校外實訓基地合作協議,就業有保障。

  “現在學校環境好,回家來回交通也方便。這樣舒適的環境,讓我感覺充滿了能量,學習都更有動力,明年還有機會出去實習,現在很多航空公司都需要我們這樣的技術人員,我要把握住這些機會,找到好工作。”説起自己的規劃,付錦潤充滿期待和憧憬。

  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是“雲南省省級示范性高等職業院校”“國家示范骨幹高等職業院校”,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98%以上。

  自2019年起,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已招收大中型水庫移民中專學生27人、大專生175人。同時,學院不斷拓寬移民學生就業渠道、加強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畢業生大部分進入省內知名的國有大中型企業就業。

  李志輝也是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水庫移民學生之一,就讀電氣自動化工程專業。畢業後,他進入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

  “學校課程設置豐富,理論結合實訓教學,培養了我們的動手能力。實行“2+1”培養模式,為就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李志輝説,學校用兩年的時間完成基礎教學,然後提供一年的企業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前累計經驗,突出就業優勢。“畢業那年昆明局來學校招聘,我因為基礎好又有實操經驗,成功上崗。工作中遇到的電氣故障問題基本都能用所學知識輕松解決。身邊搬遷安置過來的朋友也基本上都找到了工作。”

  據了解,自雲南省大中型水庫移民扶持工作開展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積極推進全省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職業教育招生工作,先後與省財政廳及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等10余所職業院校簽訂合作協議,不僅提高移民勞動者素質和就業水準,移民學子也得到了一定的補助,其中,大專每年補助8000元,中專每年補助5000元。中專、大專和五年一貫制大專均補助三年;五年一貫制大專按中專補助標準補助前三年。這些惠民舉措的推出,對減輕移民家庭負擔,加大移民學生智力扶持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真正實現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提升了移民群眾的生活幸福感。(田春瓊 楊婧瑤 梁紅清 周延)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