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張順東、李國秀:生活就像爬大山 一個腳窩一支歌

2022年03月28日 16:50:04 | 來源:雲嶺先鋒網

  3月3日晚,在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典禮上,來自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的張順東、李國秀夫婦互相攙扶著走上舞臺,盡管此前已經獲得過全國脫貧攻堅獎等眾多大獎,但走上舞臺那一刻,質樸的兩人仍抑制不住緊張和激動。

  一天後,與土地打了半輩子交道的張順東又迎來了他坎坷人生中的高光時刻:作為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參加火炬傳遞儀式。

  那天,原本可以坐輪椅傳遞火炬的張順東態度堅決,一定要穿戴義肢走完全程。那段數百米的路,張順東走了9分鐘,大腿截肢處被磨出了血。他説:“既然自己能站起來了,就不願坐下去。”

  從北京回來後,兩人又開始了辛勤勞作,家裏蓋房子,村裏不少人都過來幫忙,兩人很高興,幹活時還不忘哼著最喜歡的那首《不能這樣活》。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歌詞很簡單,但是從這對加起來只有一只手、兩條腿的夫妻口中唱出來卻讓人無比震撼。

  過去數十年間,夫妻二人你是我的手,我當你的腳,養兒育女,甩掉了貧困帽子,用奮鬥書寫了一段不平凡的動人故事。

  3月18日上午,陽光正好,我們在張順東、李國秀家整潔的小院子裏,聊起了他們的感人故事。

  問:站在《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頒獎晚會的舞臺上有何感受?

  張順東:能站在這樣的領獎臺上,是我們一生的榮幸,當時有些緊張,也非常感慨。我和她(李國秀)作為殘疾人,能夠走到今天,能夠在一起生活,是很不容易的。現在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們也想通過我們的故事,讓更多面臨困難的人積極地走出來,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被評為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

  問:頒獎晚會上,人們都説你們夫妻二人感動了中國,對于你們來説,人生當中最令你們感動的是什麼?

  張順東:我人生中最感動的時候其實來自她(李國秀),是她給了我一個家。我們走在一起,實在不容易。雖然平時會爭吵,會拌嘴,但在一起就要團結,互相包容體貼,我們走到一起後,都是互相支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也正是這樣,我們才有了共同的目標,才能維係我們的生活。所以回顧過去的日子,這是令我最感動的。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

  問:3月4日,你作為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參加了火炬傳遞儀式,當時可以坐輪椅,但是你選擇了穿戴義肢走完全程,你是怎麼想的?

  張順東:那段路並不長,我走了9分鐘,等到走完後大腿有些痛,後來才發現原來大腿側面已經被磨破出血了。

  我當時想,既然我自己已經站起來了,就不能坐在輪椅上傳遞火炬,火炬代表的意義非常重要。火炬傳遞的過程,展現了殘疾人頑強不屈、奮勇向前的精神風貌。我也希望將這種精神、將光和熱傳遞給更多殘疾人。

  問:1993年你們結婚,當時最看重對方什麼品質?當時對于迎接新生活有沒有什麼顧慮?怎麼打消顧慮的?

  張順東:我看到她平時做的事情後有這樣一種感覺,對老人有孝心,尊重老人,對老人有溫柔的一面,這是我比較看重的一點,既然要走到一起,就要愛家、愛父母、愛子女,這樣才能讓家庭和睦。

  李國秀:他的腳當時還可以走路,不過到家裏提親時,我是不同意的,有很多顧慮。我以前沒怎麼幹過農活,如果嫁過去撐起一個家,像我們兩個這種情況,走到一起後肯定整不成,所以家人也不同意。但後來他經常往我家跑,跟我哥他們一起去挖田,蓋房子時跟著去拆墻。看著他很勤快,也能夠種地,我才慢慢打消了顧慮,最終答應了他。這也是我最看重的他的品質。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

  問:生孩子之後,你説:“別人的孩子用手抱大,而我們的孩子是用雙腳抱大的。”為了抱好、喂好孩子,你當時付出了怎樣的努力?

  李國秀:成了家有了孩子後,我才真正感覺到這個日子實在太苦太累了。他(張順東)一大早就要去山上,家裏照顧孩子、洗衣服、煮飯這些都是我的事,當時孩子還小,一哭鬧我也只能用腳抱著,剛開始真的很難,但一路堅持走來,孩子也就慢慢長大了。

  問:從結婚到現在,為了讓日子過好,你們總共幹過多少種營生?人們都説在致富方面你的點子特別多?

  張順東:我們幹過的事情實在太多了,開小賣部、養牲口、養雞養鴨、種紅薯,刺繡也是在閒暇時做。太多,數不過來了。這些也算不上什麼點子,想過好日子,除了晚上睡覺時,都要去努力。

  當農民跟土地打交道就要勤勞。當然,不管做什麼,除了勤勞,還要緊跟市場,要不然賺不了錢。

  △張順東駕駛三輪車

  問:用雙腳刺繡是怎麼一步步練出來的?

  李國秀:因為從小身體就是這麼個情況,所以做事只能用腳,嫁過來後,看到村裏有人做刺繡,我也就跟著學。剛開始無論怎麼努力,也沒有別人做得好,所以我就不斷地練。差不多練了20多年,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才學會了這門手藝。

  △李國秀正在繡鞋墊

  問:刺繡的內容很多是“感黨恩”,有什麼故事嗎?

  李國秀:很多刺繡上我都繡上了“感恩黨”,主要是想表達我們對黨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沒有黨和政府的關心和幫助,就沒有我們今天的新生活。

  問:你的腿經歷過4次手術,截肢之後最難、最痛苦的是什麼?

  張順東:我們這種情況,每個時期都是很艱難的,但當時最大的困難其實是來自心理方面的壓力。家裏的情況本身就難,截肢後就更難了,娃娃在上學,如果不去山上幹活,一家人的生活是無法維持的,這些都讓我感到很大壓力。

  問: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張順東:我一直認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夫妻同心,黃土就能變成金,我是她的手,她是我的腳。以前去山上幹活,都是我把東西裝好,她背回來,但是截肢後就不行了,地裏種出了東西卻拿不回來。所以手術後不久,我就去買了一輛三輪摩托車拉東西。剛剛開始學騎車時,掌握不了油門大小,摔了很多次,也受了不少傷,但是騎車都是會摔的,現在很熟練了。生活中的困難肯定很多,但是要積極面對困難,只要想辦法,困難慢慢也就解決了。

  △張順東正在鏟沙蓋房子

  問:聽説你還擔任著村裏的殘疾人聯絡員,主要負責哪些方面的工作,為什麼想要去做這件事?

  張順東:我擔任村裏的殘疾人聯絡員已經十幾年了,當時村裏定這個職位的人選還專門進行了考試。工作也不復雜,主要是對村裏的殘疾人進行資訊登記、統計數字,傳達一些新的政策。目前我們整個村的殘疾人大概有100多名,每次登記資訊、傳達政策的時候還是要費些功夫,加上現在統計資訊都是通過手機,所以還是有些費工夫。

  問:你説過:“勤勞奮鬥去幹活,是一個丈夫應該去做的,更是一個父親應該去做的。”在你的心裏,“丈夫”應該做些什麼?“父親”應該做些什麼?

  張順東:我們能夠組建一個家庭,心裏互相牽挂,也才有了支撐。所以作為丈夫,重的事情必須要挑起來,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好她,這是丈夫的責任。

  而作為父親來説,就是要支撐起家庭,不能讓它倒下去,這才能讓孩子在外面安心讀書,這是父親的責任。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問:女兒考上大學,如今也已經參加工作,你們平時如何教育孩子?

  李國秀:我們無法教文化知識,更多的是在為人處世上的教育,比如,提醒她要不斷努力,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才能走出大山,改變這個家。另外,還要學會感恩。有的時候,她看到我們為生活的事情吵架,會産生不讀書出去打工賺錢的想法,但是我們不允許,然後給她做工作,跟她説只有讀書走出去,才會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問:聽説你們現在做起了電商直播,幹得怎麼樣?對于新生活有什麼樣的打算?

  張順東:現在剛剛起步,有一些成效。我們主要賣當地的一些土特産,開花洋芋、麵條、蜂蜜等,目前已經賣出了一些。要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殘疾人的關心和幫助,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想在鄉村振興中為家鄉出一份力,希望在未來能把村裏這些好的農産品推銷出去!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和兒子正在直播

  問:想對關心你們的人説些什麼?

  張順東:我們都是對方的支撐點,如果離開對方,是很難生活的。要感謝黨和政府,報道我們的新聞媒體以及幫助我們的所有人,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我們也無法獲得這麼多的榮譽。有了大家的關心,我們要繼續努力奮鬥,把生活過好,把家庭團結好,把老人和妻子照顧好。

  問:人生總會經歷這樣那樣的困難,你們想對正經歷困難的人説些什麼?

  答:困難是暫時的,想追求美好生活,就要想辦法克服困難,不斷奮鬥,堅持發展。

  記者 保磊 郝亞鑫(部分圖片、視頻素材由東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