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探索創新公務員平時考核有效推動工作紀實②持之以恒完善考核品質

2022年03月23日 15:04:42 | 來源:新華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務員主管部門一方面堅持從嚴管理公務員隊伍,另一方面強化激勵關懷,健全正向激勵機制,讓幹事創業、勇于改革、敢于擔當、作風扎實的公務員受到褒獎。

  優秀公務員的脫穎而出與考核工作的細化落實密不可分。

  作為與雲南移民群眾聯繫最緊密、服務最具體、宣傳最直接的單位,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原雲南省移民開發局)把履行崗位職責、解決實際問題、創造工作實績作為考核的基本內容和評價的基本依據,積極探索創新幹部考核方式,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自2013年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不斷細化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合理的公務員平時考核管理模式,在機關內部形成了比學趕超、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從細節處見真章 促進良好習慣的養成

  每月初,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規劃安置二處四級調研員李永祥就會習慣性地掏出手機,登錄“平時考核信息化管理係統”,開始撰寫並錄入本月度工作計劃。到了月末,他又會習慣性地查看本月工作紀實情況,檢查有沒有按質按量完成計劃,在可查數據和工作痕跡中找差距、看先進,督促自己幹工作、快進步。

  錄入個人平時考核數據(3月21日攝)。新華網發(梁紅清 攝)

  李永祥的習慣只是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各處室工作人員所做固定動作的一個縮影。

  為解決考核中“多勞不多得”的問題,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從“質”與“量”兩個方面,對幹部的工作實績作出科學評價。“質”從工作的品質、時效和創新亮點3個維度進行評價,職責多、任務重的幹部職工不用有“多做多錯”的顧慮,從“量”上補償“質”的丟分。

  經過多年的探索完善,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平時工作考核這一係統研究成果被評為“雲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和“2017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2019年12月,雲南省委組織部還確定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作為考核結果與年終績效獎掛鉤試點單位,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進一步在平時考核模式的基礎上將公務員年度考核結果與年終績效獎掛鉤,實行差別化獎勵,進一步增加完善了平時考核的工作細節,較好發揮了績效獎的激勵功能。

  持續推進完善平時考核 實現幹部職工思想轉變到工作方式轉變“三級跳”

  雲南省水資源豐富,水電站建設集中、移民任務繁重。如何將平時考核工作與幹部職工的具體工作相結合,促進工作取得實效。

  以黃登水電站移民搬遷安置為例,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規劃安置一處一級主任科員陳旭介紹,為保障黃登庫區周邊居民正常生産生活,特別是失穩區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將該項工作納入了2021年度平時考核管理,對實施時間、任務節點跟蹤問效,在2021年7月提前完成了對失穩區居民的應急避險。

  作為曾參與平時工作考核係統的研發管理和推介運用的一名工作人員,對于該係統帶來的效果,陳旭有自己的看法。“平時考核工作的落實帶來最明顯的成效是幹部職工思想觀念的轉變。”陳旭介紹,平時考核工作模式建立之前,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係統工作一定程度上缺乏統籌性、工作開展管理方面存在一定滯後性。平時考核模式及“平時考核信息化管理係統”建立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工作人員經歷了由思想統一到工作方式的轉變,再到促進工作的“三級跳”。

  2021年9月29日,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全面上線,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將“平時考核信息化管理係統”接入該平臺,利用雲平臺、大數據信息技術,平時工作表現一鍵即可量化匯總。

  平時考核結果看得見 激勵幹部隊伍爭先作為

  “幹得好”理應“考得好”,“考得好”還得“用得好”。考核是選拔任用、激勵約束的先手棋,據此做好獎懲任免的文章,讓幹部考核的結果與選拔任用充分結合,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才能讓新時代好幹部不斷涌現,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13年至2018年10月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黨組以平時考核成績為依據,按程式選拔任用了3名處長、7名副處長和3名處級非領導職務,完成了46人次的輪崗交流。近年來,7人次獲記三等功。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表彰2021年度優秀公務員(資料圖)。新華網發(溫志平 攝)

  “從不適應到適應,只要我們真正重視起來,堅持在實踐中創新,是完全可以做好平時考核工作的。”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考核更主要的目的是激勵幹部隊伍爭先作為、履職擔當,始終將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放在服務群眾、為民謀利上。

  考核是一次評價,更是一次“體檢”。通過考核,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各部門發現不足、明確短板,進而有針對性地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推動工作提升,真正把幹部逼上了發展一線,逼近了基層群眾,逼出了工作成效。(完)(劉起 李世明 梁紅清)

  相關閱讀: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探索創新公務員平時考核有效推動工作紀實①打破“常規”的考核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