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省應急廳安排部署雲南省2022年上半年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專項執法檢查工作

2022年03月22日 21:23:17 來源: 雲南省應急管理廳

  為進一步深化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治理,嚴格落實監管執法,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近日,省應急廳下發了《雲南省2022年上半年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專項執法檢查方案》,對全省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執法檢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明確了檢查時間、重點檢查內容和檢查形式。本次檢查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線上依托煙花爆竹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係統實施常態化抽查;線下分階段開展生産經營企業(單位)全面自查、省級抽查、州(市)交叉檢查、屬地州(市)及縣級應急部門全覆蓋執法檢查。

  (一)企業自查。3月底前,各煙花爆竹生産經營企業(單位)對照相應隱患排查表開展一次全面自查,落實“一清單、一臺賬、一承諾”(安全風險清單、隱患治理臺賬、安全生産承諾)制度。生産、批發企業要及時將自查安全問題隱患和整改情況錄入全國煙花爆竹流向管理資訊係統。

  (二)應急部門執法檢查。5月20日前,各級應急部門開展全面覆蓋安全執法檢查,對煙花爆竹企業(單位)按要求開展自查、落實“一清單、一臺賬、一承諾”制度、錄入自查資訊等情況進行核查。檢查單位要及時將檢查出的問題隱患錄入全國煙花爆竹流向管理資訊係統反饋被檢查企業。

  1.生産環節:省應急廳結合監督檢查計劃,在5月20日前,對7戶生産企業開展全覆蓋檢查。

  2.經營環節:各級應急部門在落實屬地日常安全檢查的基礎上,在5月20日前對批發企業、零售店(點)至少開展一輪滿足以下覆蓋率要求的安全檢查。

  (1)省應急廳:抽查批發企業數量不少于10%(18家);抽查不少于30家零售店(點)。

  (2)州(市)應急局:德宏州自行組織全覆蓋檢查,其余15個州(市)開展交叉檢查和本地區檢查;交叉檢查要抽查不少于2個縣,4戶批發企業,10家零售店(點);屬地州(市)應急局還要對省級抽查、州(市)交叉檢查之外的批發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零售店(點)按照不少于轄區內總數的10%進行抽查。

  (3)縣級應急局:對省級抽查、州(市)應急局檢查之外的零售店(點)進行全覆蓋檢查。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2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