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曲靖市會澤縣人民檢察院:未檢專業化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2年03月21日 18:37:16 來源: 曲靖市人民檢察院

  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會澤檢察院”)以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融合發展為導向,以深入貫徹“一號檢察建議”監督落實為指引,進一步更新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理念,深入推進未檢專業化建設,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1年,會澤檢察院黨組成立了由一名專職檢委會委員協助分管院領導工作,第二檢察部專門負責辦理未檢業務, 2名員額檢察官、1名檢察官助理、3名書記員的未檢團隊,實現“捕、訴、監、防”一體化的辦案模式。專人專辦後,未檢檢察官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犯罪預防、構建社會支援體係中,進一步做深做細未成年人檢察工作。

  同時,會澤檢察院五個檢察部通力合作,共同開展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並積極與相關單位協作配合,暢通合作模式,促成長效機制的建立。針對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感化”,會澤檢察院積極探索在社會調查、親職教育、心理幹預、犯罪預防等工作中引入專業機構力量,與會澤錢王之鄉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啟合作,充分發揮“檢察+社工”工作模式的最大優勢,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

  此外,檢察官在辦案中立足本職,延伸檢察職能作用,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突出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的同時,有效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會澤檢察院還認真開展“送法進校園”“檢察開放日”等活動,組織幹警到各中小學及社區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活動30余次,並針對各機關、單位、學校中存在的問題,發出綜合治理類檢察建議,並要求整改落實。

  會澤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將圍繞新時代未成年人檢察業務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重點問題、重點地區進行集中整治,實現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總體比例下降,形成較為完善的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長效常治工作體係,實現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提高。(完)(孫紅 許雪)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2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