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玉溪供電局紅塔區正式進入智能運維模式

2022年03月17日 17:01:32 來源: 南方電網

  近日,南方電網雲南玉溪供電局輸電管理所完成了玉溪紅塔區33條、374余公里主網線路的三維建模及航線規劃,針對重點線路安裝線上監控裝置,實現了對紅塔區主網線路的智能運維。

  隨著無人機駕駛員輕點螢幕上的“開始”鍵,多旋翼無人機騰空躍起,只見無人機在桿塔部件附近按照預設的巡檢航線路徑移動,精準定位巡視拍攝,完成後自動飛向下一基桿塔,全程無需進行幹預操作即可完成精細化巡視。

  南方電網雲南玉溪供電局智能運維以無人機、大數據、衛星感知、5G網絡等先進技術替代傳統人工巡視,大幅度縮短作業時間,節省人力物力的同時,提高了運維水準。無人機一鍵起飛、自動巡檢全程無需操作人員手動操作,且拍攝圖像更加清晰。

  遇到樹障、交叉跨越等隱患時,無需人員到達現場,只需使用三維點雲分析軟件,即可得到危險點位置經緯度、線路與周圍物體設施的距離等資訊,便于工作人員分析並盡快制訂措施消除隱患。如果遇到線路周圍發生山火,線路安全區內施工危及供電安全等情況,工作人員可通過線上監控裝置查看實時圖像,便于工作人員判斷並及時採取措施避險,保障線路安全運作。

  下一步,玉溪供電局將不斷提升智能運維比例,保證電網穩定可靠運作,促進輸電線路運維技術革新。(完)(楊海潔 劉孟禹)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