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封正文:二十余載行善舉 替友盡孝顯真情

2022年03月04日 17:16:22 | 來源:玉溪+客戶端

  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在新平縣戛灑鎮中心衛生院,有一位義務替友盡孝20余載的醫生封正文,他像照顧自己親人一樣無微不至地照料朋友的媽媽刀美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人間大愛。隨著封正文替友盡孝的事跡逐漸傳開,一家人和和睦睦相互扶持的故事在鄰里間傳遞著愛的正能量。2019年封正文入選“中國好人榜”。

封正文一家獲評雲南省最美家庭

  1993年12月,19歲的封正文參軍入伍,在部隊,他吃苦耐勞、勤學上進,于1995年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先後榮立三等功一次,兩次被評為“優秀士兵”,還被當地政府授予“見義勇為”榮譽稱號。退伍後,封正文被分配到新平縣戛灑鎮中心衛生院,從事公共衛生監督工作,一幹就是20多年。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封正文堅持退伍不褪色,繼續保持和發揚軍人的優良作風,任勞任怨、刻苦鑽研、樂于奉獻,獲得“玉溪市優秀共産黨員”和“雲南省模范退役軍人”等殊榮。

  替友盡孝不離不棄

封正文與“幹媽”刀美英(圖片來源:玉溪日報)

  2001年11月的一天,封正文的好友趙曉東車禍身亡,留下一雙年邁的父母。母親刀美英因此落下了病根,經常患病,藥不離身。父親趙永安也深受打擊,身體大不如前。

  這一切被封正文看在眼裏,他主動扛起照顧兩位老人的擔子,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對待。久而久之,兩位老人就認了封正文作幹兒子。除了經常到府看望之外,封正文還讓經常生病的刀美英夫婦在衛生院有了“特殊待遇”:不用交費。原來,這是封正文和衛生院財務的約定,老人看病買藥的費用都記在他的名下。“兩位老人到我們醫院看病都是挂封醫生的名字,錢由他來付,所有的醫生護士都知道。”戛灑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楊天祥説。“封醫生從來不講他的事情,我剛來的時候都以為是親媽,後來看了新聞才知道真相,很多新來的同事也這樣以為。”同事孫春萍説。

  在封正文的悉心照料下,兩位老人逐漸從喪子的悲痛中走出來,臉上也有了笑容。

  小家大愛溫暖前行

  2009年,封正文把自己未來還要多照顧兩個老人的事情告訴了即將談婚論嫁的女朋友楊鳳。令封正文高興的是,女朋友不但沒有反對,而且還非常讚同他的做法,就連未來的岳父岳母也很支援他這樣做。“當聽到他替摯友照顧老人時,感覺他很有責任心和愛心,也會對家庭負責的。”楊鳳説,“他一個人已經堅持了十年,我也會一起照顧好老人,不拖後腿,共同經營我們的家”。

  封正文結婚的時候,刀美英將一套親手縫制的傣族傳統服裝送給了楊鳳。“這是兒子結婚或者女兒出嫁才會準備的,一般要1-2年才能做好,幹爹幹媽真的把我們當做了兒子兒媳,讓我很感動。”楊鳳説。

  封正文的女兒出生以後,一家人的感情更深了。夫妻倆上班的時候,兩位老人會幫著帶孩子,做一些家務。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這個特殊而溫暖的小家更加融洽。

  再聞噩耗勇挑重擔

  好景不長。2015年,趙永安被確診為肝癌後,因為擔憂刀美英的身體,封正文也帶她去做了檢查,結果被診斷出患有乳腺癌,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兩位老人同時住進市醫院的不同病房,這對封正文來説是最艱難困苦的一段日子,封正文一邊要兼顧工作,一邊要照顧老人。

  趙永安去世後,封正文忙前忙後操辦喪事,用妻子楊鳳的話説就是“兒子該做的都做了”。

  由于及早檢查發現,刀美英積極接受治療,病情逐漸得到了控制。在治療的那幾年裏,一個季度需要去一次醫院,基本由封正文接送,風雨無阻。

夫妻倆帶著刀美英出門遊玩(圖片來源:玉溪發布)

  刀美英病情穩定後,封正文便不讓她繼續做農活,更加無微不至地照顧。休息的時候,夫妻倆就帶著刀美英去昆明等地遊玩。“兒子、媳婦對我比很多親兒子還好,給我吃、給我穿,還帶我去玩,生病了也不嫌棄我。”刀美英説。

  孝行義舉微光成炬

  2021年8月,封正文主動請戰,報名支援瑞麗疫情防控。這一去就是將近3個月。

  “封醫生是我們全體職工的榜樣,他平常工作任務也很重,但從來沒有影響過,都是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去照顧老人。”戛灑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楊天祥説,“壓力還是很大的,特別是老幹爹生病去世,妻子也失去工作,孩子又小,幹媽需要照顧,但他從來沒有抱怨過。”

  今年48歲的封正文已替友盡孝20余載,“20多年來,我們沒有矛盾,互相包容,老人對我們也是真心實意的。”為了更好地照顧老人,封正文在新平縣城買了一套面積更大一些的房子,並把鑰匙交給了刀美英,打算將來孩子去新平讀書後,帶刀美英一起同住,自己也有更多的時間陪伴老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愛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封正文用二十余年的信守和堅持,詮釋著中華民族的孝道,也讓所有人感到了人間的情誼和溫暖。(通訊員 譚兆厚)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