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多個項目獲雲南省專利獎

2022年01月17日 10:51:06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遠足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檢測裝置。供圖

雲南山裏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完整滇黃精産業化體係。記者 張怡 攝

  日前,50項發明專利獲得2021年雲南省專利獎,這些專利不但技術水準高、技術創新貢獻大,而且轉化實施運用情況突出、示范帶動性強。昆明多個項目榜上有名,包括醫療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領域。其中,雲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種零醇類平版印刷係統”獲雲南省專利獎一等獎;雲南山裏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種滇黃精組織培養預處理方法”獲雲南省專利獎二等獎;雲南遠足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機器視覺的卷煙機煙支外觀視覺檢測裝置”獲雲南省專利獎三等獎,為各領域産業發展奠定了技術基礎。

  山裏紅生物

  打造完整滇黃精産業鏈

  雲南山裏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植物組織培養加工及銷售,先後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藥現代化科技産業(雲南)基地——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等,為中藥材産業提供了優質種質資源産品。

  滇黃精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組培方法直接影響其成品品質。在大多數滇黃精組培方法中,針對外植體污染率高的情況,通常將塊莖用洗滌劑液浸泡後再用75%酒精、0.2%升汞、0.15%吐溫20等進行滅菌消毒,經無菌水衝洗後進行初代培養。或者將外植體用清水洗凈,再用清潔劑清洗,以及0.1%次氯酸鈉、75%酒精、0.1%升汞和無菌水等方式進行脫毒處理。兩種方法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進行滇黃精外植體脫毒和滅菌,但存在消毒滅菌率低、培養後污染率大、對外植體存在毒害等問題。

  基于多年的組培經驗,雲南山裏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明瞭“一種滇黃精組織培養預處理方法”。摒棄傳統預處理方法,該方法選擇當年生帶有隱藏芽點的滇黃精塊莖,挖除隱藏芽點,再對基質進行處理、烘幹和高壓滅菌。最後將滇黃精塊莖種植于溝中,用基質填平,覆蓋帶孔薄膜,期間噴漂白水等。待長出新芽點後,在無菌狀態下切取芽點,形成外植體。

  與將外植體進行滅菌、消毒處理後得到無菌外植體再進行初代培養相比,新方法節省成本,操作簡便,對滇黃精外植體無毒害作用,並且大大提高了滇黃精外植體的消毒率和萌發率,降低了組培過程中的感染率,將污染率控制在15%以下,獲得率較常規方法提高2倍以上。使用該發明預處理的外植體經過常規組培過程後形成的組培苗,比一般消毒的外植體經過常規組培過程後形成的組培苗品質更好。

  目前,“一種滇黃精組織培養預處理方法”已在滇黃精組培苗規模化生産過程中應用,建立起滇黃精組培快繁體係,培育了一批品質優良的滇黃精組培苗。利用該技術,近3年內,雲南山裏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實現銷售收入4445.4萬元,累計實現盈利1964.6萬元,帶動150余人次就業。優化組培技術後,企業承擔滇黃精方面雲南省科技計劃項目3項,建成集培養基配制、種苗生産、終端産品研發于一體的完整滇黃精産業化體係,社會經濟效益顯著。

  遠足科技

  自主研發檢測裝置替代人工

  現代卷煙生産速度越來越快,煙草企業對卷煙品質控制的要求也更嚴格。現有煙草生産企業使用的卷煙機沒有專門檢測煙支外觀的設備,外觀品質只能依靠人工觀察處理,當卷煙機生産速度較快時,人工無法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品質隱患大。

  卷煙生産正在形成係統化、精細化、智能化、集約化的産品創新體係。針對行業存在的問題,2014年起,雲南遠足科技有限公司展開技術攻關,用時3年多自主研發了“基于機器視覺的卷煙機煙支外觀視覺檢測裝置”。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裝置用機器替代傳統人工檢測方式,確保生産過程更加準確。通過機器視覺多相機多次成像技術,解決了煙支工藝品質檢測控制的最大難點。

  具體來説,該裝置採用兩個相機組件分別採集煙支兩側圖像,與其他裝置相比,在檢測范圍上,採集到的煙支圖像包含水松紙過濾嘴部分,能檢測出傳統方法無法檢測出的反光水松紙泡皺、水松紙花紋等。在效率上,該裝置採用圖像預處理器和控制圖像分析電腦,具有高速圖像處理和圖像判斷能力,在卷煙機12000支/分鐘的生産速度下,能對每支煙支進行兩個側面完整外觀檢測,並輸出信號給卷煙機,剔除不合格煙支。該裝置還能自動識別外界飛沫,避免機器震動等幹擾,降低誤檢率。

  目前,雲南遠足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為西南地區技術先進、創新體係健全、人才實力雄厚、配套服務完善的專業化、智能化煙支外觀品質檢測龍頭企業,與常德煙草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雲南煙草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其中,主導産品“煙支外觀品質視覺檢測裝置”配套到16家中煙卷煙生産企業的所有型號卷煙機,2017年至2021年9月累計銷售193套,新增銷售收入1.3億元。2019年産量52臺,産值2632萬元。2020年産量51臺,産值4485萬元。連續兩年國內市場佔有率100%,全省排名第一。(記者 張怡)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