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出臺24條措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2022年01月13日 18:18:58 來源: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雲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指導和督促企業規范勞動用工、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優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協同工作機制等4個方面,出臺24條具體落實措施,全力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推動平臺經濟規范健康可持續發展。

  《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用工關係認定難等問題,要求企業依法依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主體責任。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平臺企業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可以與勞動者簽訂非全日制書面勞動合同或者訂立口頭協議。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以下簡稱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個人依托平臺自主開展經營活動、從事自由職業等,按照民事法律調整雙方的權利義務。

  《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短板,從落實公平就業制度、最低工資和支付保障制度、休息制度、安全生産責任制和職業健康保障、社會保險政策、醫療保障政策,強化職業傷害保障、督促企業履行民主決策程式等8個方面,健全了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及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平就業、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方面的措施,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全面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效能。

  《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等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提出了推動黨組織應建盡建、加強工青婦組織有效覆蓋、指導建立行業協會、優化就業服務、社會保險經辦、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保障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加大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和生活服務保障方面的措施,進一步優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完)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