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劃定醫療廢物應急處置3類響應

2022年01月10日 11:03:02 來源: 昆明日報

  日前,《昆明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預案(試行)》(以下簡稱《處置預案》)印發實施,為緊急情況下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提供“指南”,防止醫療廢物二次污染。

  《處置預案》明確,成立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生態環境局。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成立本級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當發生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處于滿負荷運轉狀態,應急運輸、處置能力全面飽和,或發生收運處置人員感染、大面積人員檢測、隔離點激增、疫情爆發或反覆、處置設施設備故障等特殊情況時,嚴格按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告方式、時限和程式進行報告,2小時內完成網絡直報。任何單位和個人可以向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辦公室,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辦公室、生態環境、衛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處置預案》明確,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工作按照其性質、嚴重程度、可控性和影響范圍等因素,劃分為運力滿負荷響應、處置能力滿負荷響應、全市處置能力無法保障醫療廢物處置響應3個類別,分類別進行處置。

  由醫療機構、各類隔離點對所産生的醫療廢物進行分類收集並採取消毒措施,按照相關規定強化包裝並密封後,再裝入周轉箱(桶),嚴禁疫情醫療廢物與一般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裝;嚴格按照要求選用包裝物,裝車時不得壓縮,避免造成包裝物破損,並印刷或張貼相應標識。

  運輸醫療廢物應固定轉運車輛,疫情醫療廢物不得與其他醫療廢物混裝、混運,轉運時應落實聯單制度,並建立有關臺賬;轉運過程應採取專人、專車、專線,運輸路線盡量避開人口密集地區,運輸時間應避開上下班高峰期,于48小時內轉運至處置場所。運輸車輛每次卸載完畢,應按照衛生健康部門要求的方法和頻次進行消毒。

  此外,建立聯合監管機制,由市生態環境局、市衛生健康委、市交通運輸局聯合對醫療廢物收集、暫存、運輸、處置進行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運輸、處置醫療廢物,以及倒賣、隨意傾倒醫療廢物等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應及時移交市公安局,確保醫療廢物全過程符合規范要求。

  3類響應應急處置分工

  1.運力滿負荷響應:

  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優先保障全市醫療機構醫療廢物的收運;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根據各自工作職責,協調運輸車輛,保障全市各類隔離點、採樣(檢測)點(站)等醫療廢物及納入醫療廢物管理的垃圾的收運,並直送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處置。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立即開展工作。

  2.處置能力滿負荷響應:

  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優先保障全市醫療機構醫療廢物的收運和處置,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根據各自工作職責,協調運輸車輛,保障全市各類隔離點、採樣(檢測)點(站)等醫療廢物及納入醫療廢物管理的垃圾的收運,並直送選定的危險廢物處理處置中心、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物企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置。

  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無法保障全市醫療機構醫療廢物的處置時,優先處置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及集中救治點醫療廢物,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根據各自工作職責,協調運輸車輛,保障全市其他醫院及各類隔離點、採樣(檢測)點(站)等醫療廢物及納入醫療廢物管理的垃圾的收運,並直送選定的危險廢物處理處置中心、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物企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置。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立即開展工作。

  3.全市處置能力無法保障醫療廢物處置響應:

  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優先收運和處置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及集中救治點醫療廢物,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根據各自工作職責,協調運輸車輛,保障全市其他醫院及各類隔離點、採樣(檢測)點(站)等醫療廢物及納入醫療廢物管理的垃圾的收運,並直送省級指定的就近州市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危險廢物處理處置中心、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物企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置。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立即開展工作。(記者 董宇虹)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