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守得雲開見月明——記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首日

2022年01月08日 11:40:02 來源: 雲南網

  清晨,第一縷陽光穿破雲層,灑滿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

  2022年1月7日清晨7時,“封閉”14天後的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

  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首日

  7日一大早,清凈多日的小區門口熱鬧起來,一輛輛車排著隊從小區魚貫而出,工作人員快速為車輛消殺。

  另一邊,四川師范大學附屬昆明試驗學校(天驕校區)的學生陸續從校門口走出,翹首企盼的父母接過孩子的行李箱,一起回家。

  與此同時,小區門口的隔離圍欄、臨時帳篷一並撤除。

  沐浴在蔚藍晴空下,整個小區恢復了往日的生機與活力。

  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首日

  “我特別想去吃頓火鍋,也迫不及待想要去上班。”住戶曹佳奇説。

  “14天沒回家了,今天特別想回趟家看看父母。”雨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劉耕佑説。

  14天來,這個有著2萬多居民的藍光天嬌城小區雖然被按下了“暫停鍵”,但小區內從未停止運轉。警察、醫護人員、應急隊員、城管隊員等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以及來自各街道社區的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化身為一個個“大白”,夜以繼日地守護著整個小區,生活物資、藥品、緊急物品源源不斷地通過這股紐帶送到隔離群眾手裏。

  2021年12月25日,租住在小區的245名考生在專設的隔離考場,順利參加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同一時間,此前與確診人員在同一醫院、同一時間段進行核酸檢測的17名考生也在昆明市委黨校專設的隔離考點,順利參加了考試。這得益于省、市、區教育、衛健、招考、疾控等部門啟動的聯動應急預案,全力保障服務研究生考試。

  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首日

  14個晝夜,24小時值守,終于迎來冰消雲散,陽光普照。

  “疫情發生的當天,大家非常恐慌、焦慮和無奈。”馬艷玲説,但當大家看到小區樓下一個個“大白”進來,一頂頂臨時帳篷支起來,一面面黨旗豎起來的時候,大家的心變得踏實了。

  在此期間,黨員先鋒隊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小區內進行服務的黨員志願者被分為每個組,施行兩班倒輪換工作,確保24小時值守。白天組織居民做核酸檢測、運送生活物資、入戶調查、幫助困難居民等,晚上則開始梳理大量的數據、表格和報送資訊等工作。每個組工作量每天在18到20小時,熬夜到淩晨3、4點是常事。

  在小區裏的志願服務工作並不是那麼輕松。一個人負責一棟樓的核對排查,要認真核對到每一戶每一個人,確保管控區每個人做到5次核酸檢測,平均下來一棟樓也有300多戶、好幾百人。“這是個龐大的工作,但大家無怨無悔。”

  昆明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首日

  “今天看到大家臉上燦爛的笑容,每一個走出來的人都對我們説:大白辛苦了,頓時覺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呈貢區黨員先鋒隊第二組組長字秉翔由衷表示,這次的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防疫工作遠沒想像得那麼簡單,每件事都需要做到細微而無遺漏,也深刻體會到那些“逆行者”的不易。

  “隔離期間困難和麻煩肯定不少,但更多的是能感受到鄰里間一股溫暖的力量。”曹佳奇説,有住戶的手指被割傷了,居民在微信群裏支招捐物;有的小孩要喝奶粉沒有純凈水,鄰居支援凈水器……居民們能自己解決的盡量自己解決,都希望把有限的抗疫力量留給孕産婦、突發疾病的孩子,這個時候特別理解“眾志成城”並不是一句口號。

  “解封”日不是勝利日,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按照昆明市呈貢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呈貢區各方仍要慎終如始,建立常態化防控長效機制,持續做好全區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的重點是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繼續檢測好返家群眾的居家健康監測。”馬艷玲説,她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解封後的第一時間是要回到自己的崗位去,接起先鋒隊的接力棒,繼續進行疫情防控工作。

  1月7日,對于藍光小區城的居民來説是個難忘的日子。大家堅信,有祖國作堅實後盾,一定會戰勝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記者 張雁群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