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出臺7項政策措施提升利用外資水準

2022年01月05日 14:40:04 來源: 昆明日報

  近日,昆明市招商引資工作委員會印發《昆明市貫徹落實〈雲南省提升利用外資水準政策措施〉的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以支援外商投資重點産業、鼓勵利用外資參與國企混改、放寬外商投資性公司準入條件等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為抓手,進一步擴大全市利用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提升外資利用品質和水準。

  在支援外商投資重點産業方面,《實施方案》明確,支援外商投資花卉、林果、蔬菜、山地牧業、特色水産、中藥材及茶葉、咖啡精深加工“6+2”重點産業;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電子資訊、智能裝備及化工、食品加工等重點産業。鼓勵支援外商投資新能源“風光水儲”一體化項目開發建設。鼓勵支援外商在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有機化工、精細化工等新材料産業投資。鼓勵支援外商投資醫療衛生、生物醫藥、養生養老、健身體育等産業,可將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合作)醫院納入全市醫保定點范圍。對本市外商投資企業生産的符合上市或者注冊條件的創新藥品及醫療器械,相關部門要積極協助爭取上級醫療保障主管部門將其納入基本醫保報銷范圍。

  鼓勵市屬國有企業積極引進戰略合作者,圍繞高端制造、數字經濟、大健康服務、跨境物流、跨境電商、跨境旅遊、跨境金融、跨境産能合作等重點領域,採取産權轉讓、增資擴股、投資並購、出資新設、上市重組(包括首發上市和上市公司資産重組、發行證券、資産注入、吸收合並)等方式引入外資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市屬企業境外發債資金以外商直接投資方式實施返程投資、技術回流,對符合條件的市屬企業,按照《昆明市鼓勵外商投資獎勵辦法》給予獎勵。

  在放寬外商投資性公司準入條件方面,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放寬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條件,將設立申請前一年外國投資者資産總額降為不低于2億美元,取消境內實繳注冊資本或投資企業數量要求。在金融創新方面,鼓勵支援國內外投資管理機構與政府引導基金合作,構建“基金+項目”“基金+産業”的産業運作模式吸引外資。

  此外,《實施方案》突出外資工作機制及激勵機制,對于實際利用外資2000萬美元(含)以上的重大外資項目,由昆明市投資促進局牽頭組建工作專班推進,聯繫解決項目推進過程的問題;明確了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利用外資考核機制,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進一步激發外資工作積極性。(記者 冉光雯)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