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2022年上班第一天 他們在雪地中堅守

2022年01月05日 11:23:06 | 來源:騰衝市委宣傳部

  連日來,雲南省騰衝市邊境一線突降大雪、氣溫驟降。面對疫情防控和惡劣氣候雙重考驗,保山邊境管理支隊騰衝邊境管理大隊全體民輔警初心使命不忘、工作熱情不減,戰風鬥雪堅守崗位,始終奮戰在邊境抗疫一線,用實際行動守護邊境和諧安寧。

  戍邊決心不動搖

  天剛亮,騰衝邊境管理大隊全體民輔警已在海拔3600米人跡罕至的白馬山邊境一線,開展邊境巡邏踏查、設施管理守護和預警資訊接收處置等各項管邊控邊工作。

民輔警在邊境巡邏(2022年1月4日攝)。(張錦難 攝)

  巡邏途中,他們就地取材,用石頭圍成“灶臺”,將小鍋放在上面,鍋內裝滿雪,將雪水融化,再加上一把青菜,也算得上是一頓“營養豐富”的午餐。

  “山連山拐連拐,人在車裏左右搖。”從騰衝猴橋南三號執勤點到白馬山邊境一線40多公里的崎嶇山路,車行駛在碎石路上需要3個多小時。

  第一次參加巡邏的實習民警劉桐回憶:“坐在車裏看著山路邊的懸崖峭壁,手心冒著汗,下車後,看著望不到底的山谷,兩條腿都走不動道了。”

民輔警巡邏途中用冰水洗手(2022年1月4日攝)。(張錦難 攝)

  據悉,騰衝邊境管理大隊在猴橋、明光、滇灘3個邊境鄉鎮設置了16個抵邊封控執勤點、4個二線聯合查緝點,派出48組186名警力開展24小時值守、查緝、巡邏和防疫工作,全力確保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黨員身份亮出來

  長期駐扎在騰衝猴橋南三號執勤點的執勤民警王健説:“邊境一線的苦不止在身體上,更多的是心理,那是一種無法言説的寂寞。”

民輔警巡邏途中生火做飯(2022年1月4日攝)。(張錦難 攝)

  騰衝猴橋南三號執勤點是猴橋邊境派出所轄區內距離集鎮最遠的一處執勤點,路途遙遠,山路崎嶇,從派出所到執勤點來回一趟差不多需要一整天。斷網、斷電、斷水、斷路等困難對于在這裏執勤的民輔警來説已經是“家常便飯”。

  王健是有著20年工齡的“老民警”,被分配到猴橋邊境派出所的第二個月,因為邊境管控工作需要,派出所準備選派民警到抵邊警務室駐守。輪到南三號執勤點時,因為條件惡劣,許多小青年都面露難色。“我是老黨員我先上”,王健卻主動請纓前往南三號邊境執勤點執勤。

  不知不覺,這樣的日子,王健過了半年。“鎮守邊關,視死如歸”的精神早已融入到像王健這樣數以百計的戍邊衛士骨子裏。(完)(張錦難 顏廣 周國兵)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