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智慧制造係統成功上線 昆鋼開啟“智慧鋼鐵”新紀元

2022年01月01日 10:48:29 | 來源: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

  昆鋼公司安寧基地一期項目高爐區域(2021年12月31日攝)。昆鋼公司 供圖

  昆鋼公司智慧制造工程整體切換現場(2021年12月31日攝)。昆鋼公司 供圖

  1月1日零點,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鋼公司”)位于安寧、紅河、玉溪三個鋼鐵基地的轉爐,按照智慧制造係統下達指令開始同步吹煉,標誌著昆鋼智慧制造工程整體成功上線,這是雲南省首個投運的鋼鐵智慧制造係統。係統上線後,昆鋼公司相隔數百公里的三個基地實現了集中控制、統一決策,“決勝千裏之外”的鋼鐵工業互聯網平臺進行遠端智能管控生産的夢想照亮現實!

  走進新建的昆鋼智慧中心,猶如走進了一個音樂廳,兼具藝術性和科技感的開闊空間設計,巨幅LED數字大屏運作的數字和圖像,就像跳動美妙音符,奏響了昆鋼公司融入中國寶武的交響樂章。

  推進智慧制造工程是昆鋼公司貫徹國家推動綠色發展,實現雙碳目標戰略的具體實踐。2021年2月,昆鋼公司整體納入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寶武”)管理,在中國寶武的全力支援下,昆鋼加速推進智慧制造工程,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發揮後發優勢,集中國寶武智慧制造之大成,進行整合係統的全面迭代開發,實現了鋼鐵企業多基地全工序、全流程、全係統的整合管控,建設全新的、面向未來的智能工廠。

  昆鋼智慧制造工程涉及企業生産經營的方方面面,工程建設主要包括經營管控係統、決策支援係統、智慧操業係統。經過260天的係統設計、程式開發、聯合測試和相應管理變革,昆鋼公司組織編制智慧制造工程切換上線方案93冊,確定16187項戰略任務,于2021年12月15日10時,經營管控係統開啟首次切換上線任務。

  昆鋼公司智慧中心外景(2021年12月31日攝)。昆鋼公司 供圖

  昆鋼智慧中心內部集控操作場景(2021年12月31日攝)。昆鋼公司 供圖

  2021年12月23日,在中國寶武首個“公司日”到來之際,全新創建的智慧操業係統在昆鋼智慧中心切換上線,智慧中心正式投用;27日,合同生産計劃模組切換上線,為整體切換衝刺夯實了基礎。

  2021年12月31日13點38分,昆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素琳宣布昆鋼智慧制造工程整體上線切換開始,係統上線切換的500多個步驟精準進行。2022年1月1日零時,昆鋼公司安寧、紅河、玉溪三基地轉爐同時下槍吹煉,昆鋼公司智慧制造工程全面成功切換上線。

  昆鋼智慧制造工程將信息化、智慧制造1.0、智慧制造 2.0 三步並作一步實施。為了保證工程如期高品質上線,昆鋼公司與上海寶信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組建了52個專案組、1031人的工程建設團隊,從一臺設備到一條産線,從一條産線到多條産線,從一個基地到多個基地,按照“集約可靠、自主可控、創新引領”的總體設計要求,打造鋼鐵工業互聯網平臺,工程建設達到行業先進水準。

  2021年9月20日,昆鋼本部鋼鐵生産全線停産,淘汰落後産能。昆鋼聚力智慧制造工程和安寧基地二期建設,推進傳統鋼鐵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邁向鋼鐵制造價值鏈中高端,推動昆鋼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的根本性轉變,全面提升昆鋼本質競爭力。

  當前,在安寧工業園區內,昆鋼安寧基地二期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開展。該項目于2019年12月啟動,環保投資12.98億元,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45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8600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4300噸,節約11.58萬噸標煤。安寧基地二期建成後,整體環境將得到大幅改善,實現生産潔凈化、制造綠色化、廠區園林化。

  智慧制造按下了昆鋼高品質發展的“快進鍵”,開啟了綠色智慧制造征程,加速了昆鋼産業綠色化,為建設“智慧雲南、美麗雲南”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完)(王天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馨蔚]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4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