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雲南立足省情構建養老服務體係

2021年12月31日 14:13:23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雲南省把發展養老服務作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扎實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在制度建設、服務供給、放管服改革、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發力,養老服務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雲南省通過加大資金支援、加強養老機構建設、提升社區養老服務水準,持續深化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養老服務供給持續增強。近年來,雲南省省級財政公共預算持續加大養老服務體係建設資金投入,2021年增加至4億元;建成和在建各類養老機構1168個,其中城市公辦養老機構149個、農村敬老院874個、民辦養老機構145個;建成和在建街道級養老服務中心93個,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2681個,農村老年活動室8020個,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73.2%;借助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契機,在社區層面建立完整的社區常住人口檔案,有針對性地建立老齡人口資訊服務平臺。

  目前,雲南省60歲及以上人口703.8萬,佔全省總人口的14.91%。作為邊疆省份,雲南養老服務發展呈現出老齡化增速明顯加快,照護需求增加;社會養老需求增加,養老服務水準有待提升;失能服務剛需強勁,但照護服務供給缺口大,且老人支付能力普遍不足;社會傳統的養老思想普遍存在的新情況、新特點。

  談及如何精準把握、精準應對養老服務發展新情況、新特點以及下一步養老服務發展規劃,雲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衛星表示,“十四五”時期,雲南省將以實施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為契機,建立健全以法律為準繩、法規標準政策相銜接、覆蓋多元主體的制度支撐體係;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供給體係;完善以養老保險和福利補貼為基礎,護理保險為補充,各種普惠金融産品充分發展的養老服務支付體係;完善以信用為核心、品質為保障、放權與監管並重的養老服務綜合監管體係。(完)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