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2022年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雲”上演

2021年12月30日 17:30:21 | 來源:雲南網

2022年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 供圖

  雲南網訊(記者 徐顏蓉蓉)12月28日晚,由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七彩梨園頌盛世·百年輝煌譜新篇”2022年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晚會通過央視頻、新浪微博、影像雲南、雲南公共文化雲等網絡平臺進行直播。

  晚會在京劇《七彩梨園頌盛世》中拉開序幕,分為上下篇章,京劇、昆曲、滇劇、花燈、白劇、彝劇、壯劇、傣劇等14個精彩節目輪番登場,雲南省梅花獎獲得者胡春華、馮咏梅、陳亞萍、朱福等雲南戲曲名家名角登臺獻上精彩演出。

2022年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 供圖

  在當晚演出的節目中,京劇《梨花頌》《盜庫銀》《雙陽公主》、昆曲《牡丹亭》、花燈《遊春》、白劇《望夫雲》等傳統戲曲片段,彰顯了雲南戲劇人的傳承守正;滇劇《張桂梅》《萬年禮樂萬年歡》、花燈劇《李國柱與吳澄》、滇歌《大美雲南》、花燈《趕花街》、彝劇《繼往開來》、壯劇《壯繡緣》等劇(節)目片斷,充分展示了雲南戲曲最新創作成果,體現了雲南戲曲的薪火相傳、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整場晚會緊扣慶祝建黨百年主題,有以雲南早期共産黨人、革命先烈李國柱與吳澄這對紅色戀人、時代楷模張桂梅為原型及反映雲南各族人民在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豐碩成果的劇(節)目,以雲南戲曲藝術工作者獨有的方式獻禮建黨百年。

2022年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 供圖

  此外,晚會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元素,舞美、服裝、道具、燈光與雲南各民族文化元素緊密結合,具有濃鬱的雲南地域特點。舞美設計獨具匠心、美輪美奐,讓廣大觀眾充分感受到了雲南戲劇之美、民族文化之美。

  雲南被譽為“民族戲曲之鄉”,不僅有國粹京劇及省粹滇劇、花燈,民族劇種數量在全國更是首屈一指。據悉,雲南已連續四年舉辦新年戲曲晚會,很好地展示雲南戲曲藝術發展成果,進一步弘揚了雲南優秀傳統文化,極大地促進了雲南戲曲藝術的交流、傳承、保護、創新、繁榮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