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博士後人才培養成效日益顯現

2021年12月22日 17:35:48 來源: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12月20日,第一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圓滿閉幕。從大賽呈現的趨勢發展,以及雲南博士後科研團隊24個項目成果可以看出,雲南省博士後人才培養成效日益顯現,其研究方向聚焦産業領域前沿,突出成果轉化落地,緊密結合産學研一體化,貼合實體經濟發展。

  昆明理工大學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博士後流動站陳蓉博士團隊(合作導師王華教授)的參賽項目:冶金爐窯裏的“火眼金睛”——智能強化供熱調控機器人、生物學博士後流動站蔡泓志博士團隊(合作導師李天晴教授)的參賽項目:曙光初現——基于間充質幹細胞和神經幹細胞轉化應用平臺的構建,兩個參賽項目在大賽中得到評委專家認可,並獲得本次大賽銅獎。此外,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電力科學研究院)唐立軍博士團隊研發的“電力作業智能安全預警裝備”項目,在大賽中脫穎而出,斬獲新一代信息技術賽道銅獎。

  在大賽同期舉行的全國博士後工作成果展雲南展區中,一批獨具雲南特色的博士後創新科技成果: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的“基于X射線的電力設備數字成像透視檢測機器人”,貓哆哩集團的“羅望子多糖制備、復配、降蛋白技術成果”,貴研集團的“高純硒稀貴金屬産品”,昆明理工大學的“雲嶺翻譯機”,以及雲茶、雲藥、雲腿、雲墨等一大批博士後創業實物成果,突出科研成果轉化落地,貼近實體經濟、接地氣,贏得與會專家的好評。

  在本次大賽人才交流與科研成果轉化對接係列活動中,雲南大學、昆明理工大學、西南林業大學、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雲南磷化集團有限公司、雲南農業大學6家單位受邀參加才交流活動,接待近百名博士、博士後咨詢人才引進政策、招聘崗位、工作生活待遇等事宜,收集12名有意向到雲南從事博士研究人員資料資訊,其中2名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在讀博士。

  雲南24個項目進入全國總決賽,各項目憑借先進的科研技術、良好的發展前景贏得多家科研機構、創投機構和政府部門的青睞。其中,昆明理工大學榮菊博士團隊“鉭涂——先進航空航太飛行器的金鐘罩與鐵布衫”項目、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唐立軍博士團隊“電力作業智能安全預警裝備”、雲南省腫瘤醫院陳龍博士團隊的“人工智慧分子影像AIMI——肺癌靶向治療領航者”等5個項目在科研成果轉化對接活動中與省內外科研機構、創投機構簽約合作意向。雲南省代表團同步獲得本屆大賽優秀組織獎。

  據雲南代表團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博士後産學研平臺人才培養作用,在助推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設160個博士後站,涵蓋了生物醫藥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綠色能源和節能環保等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域。2016年以來,全省新設76個博士後站,新增1094名博士後研究人員,博士後在站人員達到710人,為雲南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提供了青年科技人才支撐。(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8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