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一物一碼 讓“雲品”來可查去可追

2021年12月21日 18:21:31 | 來源:新華網

  近日,有市民在超市購買黑毛豬肉時發現其外包裝上有“今日産品溯源碼”“微信掃一掃,查看溯源資訊”等標識,並伴有一張二維碼圖片,通過掃碼即可查詢到檢疫、養殖、企業備案等産品溯源資訊。這些資訊均由企業通過雲南省商務廳打造的“國家重要産品追溯體係(雲南)小程式”上傳。

雲南省重要産品追溯協同平臺(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商務廳 供圖)

  雲南省商務廳以八大産業産品為突破口,面向種養殖、加工生産、貿易流通、終端零售企業及購買追溯産品推進建設雲南省重要産品追溯協同平臺(以下簡稱“平臺”)。依托平臺,雲南省商務廳打造了國家重要産品追溯體係(雲南)小程式,作為企業對接平臺的渠道之一,包含中藥材追溯、食用農産品追溯、肉禽追溯、加工品追溯微信小程式應用。追溯涉及中藥材、食用農産品、肉禽、加工産品、進口産品等類別,覆蓋茶葉、豬肉、堅果、天麻等1000余個追溯品種,讓“雲品”來可查去可追成為現實。

  數據實時傳 美味更“可信”

  雲南寶來客彼格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來客農業公司”)以黑毛豬養殖售賣為主營業務,2019年11月作為肉禽追溯類企業入駐平臺,讓美味更加“可信”。

  在上線平臺前,寶來客農業公司用9個月時間展開了一係列産品溯源準備工作,通過對每一頭黑毛豬進行打耳釘編碼記錄、養殖廠內安裝監控係統、豬臉識別錄入等實時上傳數據,從黑毛豬幼崽時期即形成可追溯的資訊,讓每一頭黑毛豬的銷售都實現來源可溯、去向可追。

黑毛豬養殖廠(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寶來客彼格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供圖)

  寶來客農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入駐平臺後,該公司多渠道進行維護和運營,派駐2名員工在養殖基地日常開展投入品採購管理及養殖過程管理的資訊填報工作,由屠宰場1名員工採集檢驗報告配合工作,分割中心投入3人負責分包資訊填寫、打碼、貼碼工作,最後投入門店售賣,以“産品可追溯”在同行中大力推廣,2020年營業額增長200%。

  通過入駐平臺,寶來客農業公司拓寬了發展渠道,更多的軟硬體設施供應商主動尋求合作,行業內的交流和指導工作也逐漸增多。

  據了解,平臺的建設以雲南省商務廳為主導,聯合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八個部門,發布了《雲南省協同推進肉菜中藥材等重要産品追溯體係建設實施意見(試行)》,協同推進肉菜中藥材等重要産品信息化追溯體係建設。目前,在國家重要産品追溯標準下,雲南省商務廳正在規劃建立全省重要産品追溯標準體係,健全追溯管理規則和明確追溯要求,統一介面規范和追溯標識。

  全流程記錄 中藥材亮出“身份證”

  中藥材溯源作為提升中藥材品質和安全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抓手,對強化中藥材及中醫藥産品品質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6月,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林沃草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入駐平臺,一摞摞手寫紙質記錄本被堆放在角落,取而代之的是便捷易操作的數字化設備。多年來,合作社一直採取傳統的方式對草果種植全流程進行記錄,長期的規范化管理,為合作社入駐平臺提供了較為完整的數據來源和支撐。

工人正在清理草果雜質(資料圖)。新華網發(麻栗坡縣林沃草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 供圖)

  合作社入駐平臺後,為3000多畝草果核心生産基地亮出“身份證”,所有批次的草果在中藥材追溯微信小程式上都有追溯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就能了解草果的種植生産、加工入庫過程,包括生産資訊、原料資訊、檢驗資訊等內容。

  雲南省作為商務部指定的第二批“全國中藥材流通追溯體係建設”試點省份,雲南省商務廳孵化了“雲藥品質追溯平臺”等第三方追溯平臺,扎實開展中藥材追溯體係建設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目前,平臺上中藥材備案主體512家,累計賦碼量1277.8萬個,主要覆蓋三七、草果、砂仁、天麻、丹參、黃芪、西洋參、石斛、重樓等品種。

  截至目前,平臺共計備案主體1724個,其中企業備案 1001家,自然人備案 723個,累計上傳數據1940萬條,賦碼1355.6萬個。

  雲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萬家企業上追溯”等活動將把更多企業、種類、品種的産品納入進來,擴大追溯覆蓋面,提升全社會對追溯的認可和共識。同時,在2020年開展八大産業追溯地方標準的立項申報、2021年完成標準制定以及審查報批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健全雲南省重要産品追溯標準體係。(完)(李娜 雷雁雯)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