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王玉輝:用繪畫作品詮釋雲南植物多樣性之美

2021年12月21日 11:53:05 | 來源:昆明資訊港

  12月18日,“萬葉千聲 疊採自然”——王玉輝重彩畫展在昆明“大象好在Χ蒔季植物客廳”開展。畫展現場,48幅美術作品被各種靈動的室內植物環繞,畫面內容多以熱帶植物和亞洲象為主,一步一景將觀展者帶入到了西雙版納雨林和民族村落等物種多樣的自然場景中。

  在自然中欣賞和解讀繪畫藝術

  “我關注環境與生命的問題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今年年初我到植物客廳做客,被這裏特有的氛圍所吸引,當時就約定要在這個地方讓植物牽手我的繪畫作品來進行展覽。”畫展的主人公王玉輝説。

  王玉輝作為土生土長的雲南人,相比敘事更有感于植物的多樣性,因此他選擇將目光投向自然間的草葉與樹木。繪畫作品雖然是非人的對象,卻又充滿了濃鬱的人文情懷,交錯糾纏的根莖、茂密紛繁的枝條、豐富多姿的花果與形色相異的葉片鬱鬱蔥蔥。借助線條與色彩的組合,將遠方的樹木雨林濃縮為了可以被人們近距離觀賞、思考的存在。

  突破傳統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

  王玉輝筆下的植物來源于真實的花草樹木,他曾多次到西雙版納下鄉體驗生活,“那裏植物資源豐富,花草樹木在特有的陽光雨露下,長成一個童話的世界。”王玉輝説。通過深入挖掘西雙版納的自然風光、少數民族風情和歷史文化,愈發加深了王玉輝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把個人的真摯情感,用東方藝術的“線”與西方藝術的“色彩”有機融合,創作出一幅幅充滿了勃勃生機和絢麗色彩的現代(雲南)重彩畫。

  與國內外眾多傑出的寫實主義畫家一樣,王玉輝的這些畫作充滿知識分子的人文思考,以現實主義的筆調觀察和反思著我們生活的世界。但他的特殊之處在于,他用自己的方式、個性化的語法、獨特的視點,來記錄他對生活和現實的思考與感悟。王玉輝的作品突破了固有的“以線賦形”“隨類賦彩”的繪畫模式,線條構成的是畫面的疏密關係,具有非常強烈的生命張力和藝術感,很好地展示了熱帶雨林的生態美,也展現了地域文化對于生態文明的獨特價值。

  用繪畫奏響人與自然的共鳴歌

  2021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讓雲南的生物多樣性全球矚目,多樣性的物種也為雲南藝術家提供了無限的創作源泉。王玉輝的創作所描繪出欣欣向榮孕育生機的絢爛背後,暗含著對于生命的詩意追問。

  “今年,生物多樣性大會在昆明召開,同時,北遷大象的事情也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這是我們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一次引起全社會、全球關注生物多樣性的契機。繪畫的歷史證明了每一個時代的作品都是要為當下社會服務,我也希望能夠用手中的畫筆來詮釋我所理解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為生物多樣性再添一筆絢麗色彩。” 王玉輝説。(完)(甘淩菲)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