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回應民生需求 保障群眾“菜籃子”——菜園集市誕生記

2021年12月14日 14:23:59 | 來源:玉溪日報

菜園街菜園集市。

  回憶起在玉溪中心城區菜園街擺攤賣菜的日子,雷玲仙大媽印象最深的就是要來得早才能有好攤位。“來晚了只能隨便找空位擠一擠,弄不好還會因攤位爭吵起來。”在一旁賣菜的李桂萍大媽補充道:“以前還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影響交通,不安全。”在菜園集市的愛心攤位區,賣菜的大媽們回憶起在街市上擺攤的日子你一言我一語述説著曾經擺流攤的不便。

  “就是現在這樣好了,環境幹凈衛生,管理規范。你看我們現在太陽曬不到,雨水淋不到。”同樣是來這裏賣菜的大媽盧美仙話鋒一轉,指著幹凈整潔的市場發出感嘆。

改建後的新市場,硬體設施完善,環境衛生幹凈,功能分區清晰。

  12月9日,記者從菜園街走進菜園集市,統一制作的鋪面門頭簡潔美觀,商家們在店門外沐浴著冬日暖陽,買菜的市民悠閒地穿行在幹凈整潔的過道上,步入市場的蔬菜區。肉類、蔬菜、水産等功能區分區清晰,各攤位規劃有序,商品擺放整齊,整潔的市場環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然而,這個面貌煥然一新的市場,從籌備到投用僅用了短短兩個多月,而它的誕生正是街道、社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4月,根據文明城市創建、衛生城市復審及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的相關工作要求,菜園街臨時攤位被取締,流攤沒了去處。7月底,窯頭市場內租戶全部遷出,商販們找不到去處很是著急。加之南北大街、明珠路周邊無其他農貿市場,周邊居民購買蔬菜、土雜、肉類等産品多有不便。

  “根據實際情況,我們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著力保障中心城區基本民生需求,于是計劃將原菜園街水果批發市場打造成一個新型智慧農超。”紅塔區玉興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家雲説,“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們街道和社區便積極與玉溪菜園市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協商,先後多次做工作,動員公司來改造市場。”

  “經過協商,公司計劃改建市場,我們積極與市場監管、城管、商務等部門溝通對接,協調解決市場新建中存在的各類難點問題,加快推進市場的改建工作。”玉興街道新興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蘇雲春告訴記者。

  在街道和社區的動員下,玉溪菜園市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最終決定在原尚晨街改建菜園集市。“我們8月3日開始改建,9月29日便投入使用,共設有62個攤位52個鋪面,入駐商戶90%是原窯頭市場精選的優質商家,10%是之前菜園街的流攤。”玉溪菜園市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運營主管尹秀蘋告訴記者。

  改建後的菜園集市全場電子監控,並設有農殘檢測室、電子公平秤、消費者投訴信箱和多元化收款方式等。新市場的投用給市民買菜帶來了極大便利。“現在買菜方便了,主要是這裏品類齊全,蔬菜、豬肉、牛羊肉、雞肉、水産、土雜等都能在這裏買到。”菜園街周邊的住戶趙剛告訴記者。除了給市民帶來便利,新市場也讓搬離窯頭市場的商家有了去處。“我在窯頭市場賣菜20多年了,現在來到這裏,市場裏的設施建設得很好,環境衛生幹凈整潔,市場管理也很規范。”商戶張樹玲大媽對市場環境很滿意。

  “菜園集市是我們解決群眾‘菜籃子’問題的一次探索,而今每天的客流量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下一步,我們將讓市場開辦方加強車輛的規范管理,同時也將盡量想方法引流,進一步增加客流量,穩住經營戶的心。”劉家雲説。(記者 熊長青)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