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電信:築牢安全防線 打造平安校園

2021年12月13日 21:18:06 | 來源:新華網

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12月7日攝) 新華網 李晶晶 攝

  在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為及時、準確地發現和消除校園安防隱患,中國電信麗江分公司(以下簡稱:麗江電信)充分發揮網絡優勢和技術能力,全方位提供校園安全服務,實現校園安防的智慧化和科技化。

  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德育處主任寸楊勇表示,學校作為人口流動性比較大的區域,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一方面學校監控設施不太齊全,覆蓋面不夠,監控聯網實現困難;另一方面學校沒有與公安部門實現聯網共用,應急能力不強。另外,在學校大門口及周邊還有交通安全的隱患,重點問題摸排化解難到位。

  為此,古城區第一中學和麗江電信就當前面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在軟件方面,開通了家校互動微信公眾號,學生通過門禁考勤刷臉進入校園之後,家長即可收到孩子進出校園的平安短信,避免孩子在校外逗留而造成的安全隱患。同時,學校還建立了信息化平臺,教師可在該平臺上發布通知、作業等,家長也可以隨時隨地查看孩子的作業資訊、考勤資訊等。

  在硬體方面增設門禁類的考勤機,學生進出校園必須刷卡才能通過,有效保障校內人員、財物等方面的安全,減少外來人員進入學校,擾亂學校秩序,從而建立起更為安全、便捷的校園環境。另外,還在教室、樓梯口、樓道等重點區域安裝了攝像頭,較大程度避免校園安全隱患。

  麗江電信客戶服務部經理趙靖介紹,校園人臉識別門禁集現場人臉採集、身份驗證、白名單無證自動識別等功能為一體。從讀取身份證資訊到現場採集人臉照片、進行比對並獲取結果,全程自動化,無需增加週邊硬體配置,操作和安裝簡單方便,能夠和各類閘機聯動開門,日常由學校的保安人員進行管理即可。

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宿舍管理係統(12月7日攝) 新華網李晶晶 攝。

  另外,在麗江電信的支援下,學校還建立了學生宿舍管理係統,實現了從停留在宿舍管理人員手工記錄數據的最初階段,到使用係統具有運作速度快、安全性高、穩定性好的轉變,並且該係統具備報表生成和修改等功能,能夠快速的查詢學校所需的住宿資訊的轉變,有效提高了學校宿舍管理的工作效率。

  在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高二學生林傑所住的男生公寓門口,一排有3個閘機,雙向都有顯示屏。學生只需要在地上劃的識別區內一站,閘機馬上就能識別出來。“自從校門口安裝了門禁係統和宿舍管理係統,我們進出刷臉就可以了,不僅很方便,也很安全。”林傑説。

  值得注意的是,麗江電信根據防控要求,還在麗江古城區第一中學建立了一鍵報警聯網係統,可實現對內疏散,安全演練演習,對外防暴防控,自動播報等功能,報警具有及時性、方便性、隱蔽性等特點,極大的解決了現有報警的問題和缺陷。

  接下來,中國電信將繼續致力于智慧化平安校園建設,拓展更多數字化應用,切實維護師生安全,保障校園平安有序,全面構築校園安防屏障,全方位智能守護校園安全。(完)(李晶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36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