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網絡文化節展示春城網絡正能量

2021年12月10日 19:30:30 | 來源:昆明市委網信辦

  近日,以“百年風華 e心如初”為主題的2021雲南·昆明網絡文化節(以下簡稱“昆明網絡文化節”)閉幕。閉幕式通過發布新媒體傳播力排行、正能量網紅等榜單,節目展演及故事分享等,展示了一年來雲南網絡文化建設取得的成果。

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開展守護生物多樣性海洋科普活動(11月30日攝)。昆明市委網信辦 供圖

  緊扣主題主線 雲端傳遞好聲音

  昆明網絡文化節由雲南省委網信辦、昆明市委網信辦指導,雲南省委統戰部、昆明市委統戰部及共青團昆明市委共同支援,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主辦。本屆昆明網絡文化節集結網絡資源力量,圍繞“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物多樣性的春城之約”“凝聚鄉村振興新力量”三大主題,策劃“建黨百年·新時代的傳承故事”“聽初心·好聲音大型網絡音頻徵集點讚”“正能量網紅評選”等近50項活動,線上線下同步推進,千萬人參與,線上點擊量超8億次。其中,石林彝族自治縣以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建設為契機,建設網紅經濟先行點,打通縣域農産品上下行雙向通道,舉辦“血桃文化節”“人參果採摘節”“石林縣農産品直播大賽”網絡直播活動,點擊率超過2億次,帶動農戶增收。

  注重互動沉浸感 增強體驗感和參與度

  為提升活動沉浸感、參與度和感染力,本屆昆明網絡文化節運用直播、vlog、VR、裸眼3D等潮流網絡傳播方式。“青春昆明”電子競技大賽在吸引在昆高校和電競隊伍參與健康遊戲的同時,還積極傳播綠色上網理念;“COP15春城之邀——一粒來自昆明的種子”活動,向全國網友發出2萬份鮮花種子盲盒,吸引500萬名網友種花雲分享。

2021年度“昆明好網友”頒獎儀式(11月26日攝)。昆明市委網信辦 供圖

  同時,依托大數據分析軟件,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還聯合新華大數據按月持續對昆明地區政務新媒體、社會自媒體賬號開展內容和傳播力監測,跟蹤分析昆明新媒體的發展現狀和問題,找準本土特色,提出發展對策,引導網絡空間健康可持續發展。

  提升對外傳播力 講好中國故事

  本屆昆明網絡文化節添加了更多的國際化元素,除了加強外語活動策劃組織外,還邀請長期在國內學習生活的外國人參與到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雲南文化中來。其中,AI機器人主播訪談、擬人化動植物訪談短視頻等新形式的資訊産品,邀請30位外國友人、在昆留學生參加體驗式走訪交流活動,借助外國人視角宣傳COP15對昆明發展的重要意義。“文明昆明代言人”活動,邀請外籍在昆師生為昆明代言,通過他們的自媒體賬號向世界展示雲南花開四季,碧水藍天的宜居環境。

  下一步,昆明市委網信辦、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將不斷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對優秀作品進行集納,整合資源全網推送,以優質作品鼓舞人,同時引導和激勵新媒體和廣大網民不斷探索新途徑,打造出一批影響深遠的網絡文化品牌。(完)(李颯 沈瑩)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