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米、雲花、雲菜”三箭並發 雲天化探索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新路徑

2021年11月01日 17:08:55 | 來源:新華網

  “雲米、雲花、雲菜”是雲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雲天化集團”)“打造現代農業骨幹龍頭企業”這一定位的重要項目。

  圍繞目標定位,緊盯重點項目,雲天化集團依托自身資源優勢,不斷延伸、構建産業鏈,在發展高原特色農業項目方面下足功夫。

  聚力打造中國香米第一品牌

雲天化集團動海香米示范基地(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天化 供圖)

  民以食為天,近年來,雲天化集團以米為切入口,拉開了高原特色農業項目發展的序幕。

  雲天化集團依托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海縣20萬畝的優質特色水稻,打造了一片區域特色水稻産業園。目前,雲天化集團擁有1萬畝高標準育秧廠、5萬畝綠色有機標準化種植基地、日産200噸精米加工生産線、年存儲3萬噸低溫倉儲設施,同時已累計與2200多家農戶合作完成12.1萬畝優質水稻訂單種植,打造了“傣王稻”“傣嘉禾”香米品牌。

  “以工業化發展及精細化管理的理念建設動海香米現代農業,深入推進‘一縣一業’工作,打造農業綠色發展的樣板,形成可持續、可推廣、可復制的産業化現代農業,堅定不移做優做大做強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雲天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文學認為,“雲米”相關企業要積極踐行雲南省“一二三”行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按照“扎根動海、輻射周邊、多元經營”的發展思路,深入挖掘當地優質農業資源,借助項目的示范效應,整合産業資源、輸出種植技術、完善項目配套、補齊運營短板,通過發揮“科學種植技術”工業標準化管理,發揮終端消費市場優勢,切實解決雲南省農業生産中“種好”“賣好”的關鍵難題。

  “花”中自有黃金屋

雲天化集團“雲花”種植示范基地(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天化 供圖)

  近年來,在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綠色産業集團戰略願景的牽引下,雲天化集團將花卉産業的發展作為現代農業産業鏈條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打造。

  2015年,雲天化集團創立“花匠鋪”品牌,主營專用肥、城市園藝、花卉種植銷售等,通過技術引領、品質引領、品牌引領、價值引領,致力于為雲南千億雲花産業發揮示范、引領、帶動作用。

  在“雲花”項目的推進中,雲天化集團緊扣雲南省相關政策、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和發展優勢,在花卉肥方面率先做出嘗試,生産和銷售更貼近市場的新型花卉大量元素水溶肥。同時,雲天化集團在新品研發、基地建設、家庭園藝等方面也同步發力,今年3月建成花卉示范基地,形成了可覆蓋1000畝以上高標準花卉種植基地,整合了“科研+種植+水肥+採後處理+品牌流通+銷售”的花卉産業資源,打通花卉全産業鏈。

  張文學表示,“雲花”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項目,是集團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項目要圍繞集團的既定目標加快落實,全力打造優勢産業,致力于發揮“示范、引領、帶動”作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捧一把“雲菜”送進千萬家

雲天化集團“雲菜”種植示范基地(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天化 供圖)

  有“米”還得有“菜”,高原特色是雲南省農業産業最顯著的特點,作為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八大重點産業之一,目前雲天化集團“雲菜”的規模和品牌影響力日漸提升。

  在雲天化集團“四個定位”中的“成為現代農業的龍頭骨幹企業’的發展定位牽引下,“雲菜”瞄準了“種好”和“賣好”的痛點,通過發揮龍頭企業的主導、帶動作用,形成合力,提高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同時,雲天化集團結合雲南特色,引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標準,制定蔬菜行業標準,為“雲菜”的全鏈條、全過程提供品質保證,既對終端消費者負責,也會讓蔬菜種植戶真正受益。

  “雲菜”項目具備每年3萬噸直供粵港澳大灣區的産能,是雲南首家大灣區“菜籃子”展示交易中心,雲天化集團蔬菜業務遵循國家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要求,積極打造産業體係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三鏈”建設。

  下一步,雲天化集團還將致力于實現雲南蔬菜産業設施化、綠色化、數字化,在自營種植基地和供應鏈中心的基礎上,開展“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訂單種植和加工流通業務,向全國供應“綠色、生態、健康、品質”的“雲南蔬菜”。

  “雲米、雲花、雲菜”是雲天化集團打造雲南省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骨幹龍頭企業的重要一環,雲天化集團通過深耕高原特色農業,向世界展示著新的農業發展模式和新的農業産品,正引領行業不斷眺望著農業的未來遠景。(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8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