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中國電信5G+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取得新成效

2021年10月20日 20:18:30 | 來源:新華網

  19日,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以下簡稱“雲南電信”)作為承辦單位參與籌備並參加了雲南省2021年度“5G+工業互聯網”現場會。當天,雲南電信與玉溪新興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玉鋼公司”)代表對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項目應用情況作介紹。

  據了解,玉鋼公司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項目是雲南電信與玉鋼公司合作,以行業賦能為目標,深化産業合作,推進5G行業應用規模發展,持續推進科技創新成果落地的實踐。在第三屆世界5G大會上,該項目入選5G十大應用案例。

  打造四大場景 數字化賦能工業生産

  在“智能穿戴”場景中,雲南電信為玉鋼公司建設了一套5G智能安全資訊交互係統。走進玉鋼公司廠區指揮監控區,玉鋼公司設備管理部部長陳世賢正在操作智能穿戴設備安全帽,與前端一線車間的員工進行視頻連線。陳世賢介紹,目前,全廠共配備智能安全帽400余個,優先在一線車間使用,具有照明、定位、現場錄影、與後臺對講、一鍵呼救、腦電波監測等功能。當一線員工出現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等緊急情況時,員工按下呼救健,資訊會立刻回傳到係統平臺,為員工安全作業保駕護航。

玉鋼公司智能穿戴設備可視化管理係統大屏畫面(10月19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作為玉鋼公司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項目首個數字化實例,“5G自動行車”場景實現了工廠無人運作和遠端操控技術應用,使員工遠離了噪音、粉塵、高溫、有毒氣體,改善了行車操作員的工作環境,實現了廠區內多臺行車遠端可看、可控、可管,為企業安全生産提供了保障。

  過去,鋼坯的輸送需要人工操作十字輥轉鋼機,肉眼觀察方坯的位置,勞動強度大、自動化程度低。如今,雲南電信在使用5G+雲+AI技術對車間熱送輥道係統進行改造後,實現了熱送過程和轉鋼過程的自動化運作,保障了人員安全,提升了生産效率。

玉鋼公司設備管理部部長陳世賢正在講解智能穿戴設備安全帽(10月19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此外,結合玉鋼公司料場生産實際情況,雲南電信從提高設備自動化程度、提高産品品質入手,以智能制造技術為手段,利用5G技術將控制信號和視頻信號引到中控室進行操作,在工廠打造5G數字料場,實現了堆取料機的無人作業,進一步提高綜合料場自動化水準,實現安全高效的生産目標。

  5G賦能多個項目 助力“數字雲南”建設

  據悉,除了玉鋼公司“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項目,雲南電信還與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雲南省分行、雲南省急救中心等企業和單位開展了5G創新項目合作。

  今年1月,雲南電信攜手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開通了首個5G切片,成為雲南金融行業首例5G切片應用,也是雲南省內首例5G切片應用。雲南電信與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從移動網絡的安全性和速率等關鍵點入手,通過切片+5G VPDN專線接入銀行網絡,形成銀行網點到內網的高可靠5G端到端安全網絡。雲南電信以5G、AI、大數據等新技術賦能銀行業務,促進服務升級,提升客戶體驗,持續推動雲南金融行業向智能化、數字化轉型,打造全新智慧金融生態。

玉鋼公司5G數字料場外景(10月19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雲南省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係統是雲南電信發揮5G和雲網融合優勢,與雲南省急救中心合力打造的“5G+移動網絡”應用平臺。指揮中心通過5G院前院內一體化設備連接平臺,根據患者病情、醫院專長、距離、患者意願確定送達醫院,做到“病人未到,資訊先到,上車即入院”,將急救時間由原來的15分鐘壓縮至11分鐘,實現全省院前急救指揮調度一盤棋。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雲南電信將大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進一步聚焦新基建重點領域、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全面加強5G、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應用共拓、生態共建、創新共促、發展共贏等方面全維度項目落地,助力雲南建設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完)(李娜)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