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麻栗坡:“小切口”推動醫療服務領域專項整治

2023年05月25日 16:39:00 來源: 文山州紀委監委

  麻栗坡:“小切口”推動醫療服務領域專項整治

  “猛硐鄉衛生院多收取的患者住院期間護理費、床位費、住院診查費244元,已在‘兩定’係統扣除。”

  “下金廠鄉衛生院已完成無指徵檢查及化驗、亂開藥等問題的整改,並加強全院醫護人員醫保、合理用藥、規范診療相關政策、制度、法律法規的學習。”

  ……

  聚焦醫療服務領域,緊盯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和反覆出現的問題,是麻栗坡縣深入推進“清廉麻栗坡”建設“小切口”整治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惠民行動”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以“小切口”精準發力,壓實縣衛健局、縣醫保局等職能部門切實履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誰主管誰負責”的行業治理主體責任,以發現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查辦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不斷推動醫療服務領域“祛病除疴”,保障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該縣紀委監委成立醫療服務領域亂象專項整治工作專班,統籌“室組地+部門”監督力量,組建監督檢查組,採取查閱資料、數據比對、調研督導、實地抽查、入戶走訪等方式,深入各定點醫療機構、業務主管部門、鄉鎮衛生院開展監督檢查,重點糾治醫療機構無指徵檢查及化驗、非必要重復檢查、過度診療、重復收費、亂開藥、大處方等增加群眾就醫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的不合理醫療檢查、診療行為。

  “醫療服務領域專業性較強,相關違紀違法行為具有一定隱蔽性,問題不易被察覺,必須實施‘小切口’突破、‘靶向式’查處。”該縣紀委監委醫療服務領域亂象專項整治工作專班組長介紹,緊盯醫療領域權錢交易、醫藥器材回扣、招標採購不透明等問題,對全縣醫療機構及其下屬機構履職情況、廉政風險、問題線索、信訪舉報等定期開展排查研判,深挖徹查隱蔽性利益輸送,著力構建多維監督、同向發力、整體治理的工作格局,建立能反映工作過程和工作成果的監督臺賬,做到用數字説話。

  針對一般性問題,縣紀委監委開列整治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要求主責部門認真分析原因,及時整改到位。對發現的問題線索,深挖細查履職不力、以權謀私、虛假檢查、虛假診斷等違紀違法行為,做到問題查全、原因查清、處置精準,重拳打擊醫療腐敗“頑疾”。

  今年以來,該縣醫療服務領域監督檢查發現問題38個,督促完成整改17個,正在整改21個,受理問題線索4件,立案1件1人。

  “我們將結合近年來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開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動全縣醫療衛生係統找準病因、開好方子、係統施治,做實醫療衛生係統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後半篇文章’,著力打造風清氣正、群眾滿意的醫療衛生環境。”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盤天文)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