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

2023年05月16日 09:49:33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

  共同譜寫滇粵協作新篇章

  黃坤明與王寧座談交流 王偉中黃楚平孟凡利石玉鋼參加相關活動

  5月14日至15日,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學習考察廣東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先進經驗,推進兩省深化交流協作。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與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座談交流。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參加相關活動。

  黃坤明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表示歡迎,對雲南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雲南生態環境良好、自然資源豐富、能源優勢突出、區位條件優越。近年來,雲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落實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三個定位”,扎實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許多好思路、好做法值得廣東學習借鑒。廣東和雲南交流密切、情深誼長,近年來粵滇兩省各領域交流交往持續深化,實現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邁上新征程,兩省攜手開展更為深入務實的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黃坤明指出,當前,廣東正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聚焦用力,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希望與雲南一道,立足既有合作基礎,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落實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攜手並進、共譜新篇,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廣東將著力加強重大戰略合作,以更大力度推進兩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促進沿海、內陸和沿邊聯動發展,用足用好廣交會、高交會、南博會等平臺資源和渠道,共同開拓南亞、東南亞等市場,更好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加強産業合作,充分發揮雲南礦産、能源、農業等優勢和廣東制造業優勢,進一步強化對接,推動兩省在現代農業、綠色能源、生物醫藥、現代物流、新材料、數字經濟等領域深化合作,共同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競爭力;加強市場合作,促進擴大雙向投資,大力推動雲南優質農産品走進大灣區大市場和廣東優質産品進入雲南、開拓西南大市場,聚焦在校企合作、供需對接、資訊共用、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勞務合作;加強文化旅遊合作,支援鼓勵文旅部門和企業之間加強溝通對接、整合文旅資源,聯手開發文旅融合新産品新業態,開展行銷推介,打造遊客互換新市場,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王寧代表雲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對廣東省長期以來的支援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説,滇粵兩地情誼深厚、合作源遠流長。特別是在雲南打響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刻,廣東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關于對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結合雲南所需、廣東所能,全力給予幫扶支援,為雲南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寧表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多年來,廣東省在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城市建設等方面探索創造的一係列好經驗好做法,廣東幹部群眾改革創新的勇氣、先行先試的魄力、務實幹事的作風,都值得雲南認真學習借鑒。當前,雲南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奮力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經濟發展平穩向好,社會安定和諧,民生持續改善,區位、綠色能源、文化旅遊、高原特色農業等優勢不斷凸顯,未來發展態勢良好、潛力巨大。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雲南願與廣東賡續傳統情誼,鞏固深化雙方在扶貧協作中形成的有效合作機制,共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在産業轉移、綠色能源開發、現代農業、勞動力資源開發、文化旅遊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對接,拓展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廣范圍的合作,共同譜寫滇粵協作新篇章。

  在粵期間,代表團先後在廣州、深圳兩市考察,到立白集團了解日化産品産業情況,到科大訊飛考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科技創新成果,在廣州城市客廳學習廣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經驗,到華為公司了解數字化應用情況並探討合作加強雲南防災救災、口岸通關等領域智能化建設,到深農集團考察農産品交易流通標準化、智慧農業,到中集集團、華潤集團了解企業先進管理和在滇投資情況。雲南省還舉行産業宣傳推介座談會,與廣東省企業家交流對接,推動滇粵産業協作。

  廣東省和廣州市、深圳市領導袁古潔、張曉強、郭永航、覃偉中,雲南省領導馮志禮、劉洪建、李剛、邱江、劉非、李石鬆、王顯剛、王浩、楊洋參加相關活動。雲南省各州(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學習考察。(記者 楊猛)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