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西雙版納:建立“直通車”機制劍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23年05月11日 16:07:28 來源: 西雙版納州紀委監委

  西雙版納:建立“直通車”機制劍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為深入推進“清廉雲南”建設,貫徹落實以“小”見嚴糾“四風”“固堤行動”工作要求,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近期,西雙版納州紀委監委建立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直通車”機制,進一步拓寬群眾反映問題渠道,通過上下直通聯動,及時發現和整治表現在基層、根子在州直單位(部門)的問題。

  “建立‘直通車’機制,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創新舉措,目的在于鼓勵廣大黨員幹部在日常工作中主動發現問題,及時溝通反饋,持續發力重拳整治形式主義,做好基層幹部群眾‘有呼必應’的‘娘家人’。”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以來,該州紀委監委從各縣(市)分別選取9個鄉鎮(街道)作為州紀委監委工作聯繫點,州紀委監委監督聯繫縣(市)的監督檢查室結合日常監督工作對聯繫點定向監測、主動摸排,有針對性地組織察訪,及時發現加重基層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共性問題,倒查州直部門責任。

  同時,州紀委監委結合專項監督、問題線索處置、案件品質評審,採取專題研判、復盤分析、復核案卷等方式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挖細查、倒查責任。

  此外,該州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帶隊,堅持常態化到聯繫點進行下訪調研,走村入戶,變坐等問題線索為主動發現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注重發現問題與推動紀檢監察工作提升有機結合,緊緊圍繞下訪監督重點和任務目標,深入一線開展監督,搜尋縣市、鄉鎮、村組及相關部門腐敗和作風問題,糾偏扶正,推動問題解決。

  今年以來,州紀委監委圍繞省委工作部署和州委“作風整頓年”活動要求,印發《關于“作風整頓年”專項監督工作方案》,緊盯“八種風氣”,突出“五個聚焦”,一月一主題靶向糾治全州幹部隊伍作風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其中,2月份統籌州縣兩級紀檢監察力量,對40個州直和縣(市)政務服務大廳和窗口開展交叉檢查;3月採取“全面檢查+重點抽查”的方式,聚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4項重點內容,對全州各級各部門學習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共發現問題269個。

  “改進作風不是為改而改,最終要體現到抓落實的行動和成效上。”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州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精準把握當前作風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搞變通打折扣、弄虛作假、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集中抓典型、抓現行,從嚴查處、點名道姓曝光,推動黨員幹部摒棄“空對空”,做到“實打實”,馬上就辦、真抓實幹。(譚婧)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