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十二屆雲南省政協五年履職工作綜述

2023年01月10日 09:52:32 來源: 雲南日報

  履職盡責謀發展 凝心聚力譜新篇

  ——十二屆省政協五年履職工作綜述

  春華秋實,五年有成。

  循著時間的軌跡回望,過去這五年,是雲南搶抓機遇、攻堅克難,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的五年;也是十二屆省政協立足本職、擔當盡責,全力推動全省政協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實現新作為的五年。

  五年來,在中共雲南省委領導下,十二屆省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發揚民主與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奮力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昂揚鬥志,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轉化為助力實現全面小康的具體行動,推動雲南政協事業蓬勃發展。五年來,30個界別的600余名省政協委員豪情滿懷、認真履職,為改革獻智、為發展建言、為民生呼吁,用擔當作為書寫了一份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履職答卷。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確保人民政協正確的政治方向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根本保證。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毫不動搖地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政協履職全過程和各方面,自覺擔負起把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努力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鏡頭回放

  2019年9月,在迎來新中國70華誕、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隆重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中共雲南省委及時召開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出臺《關于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把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18項重點任務全部納入省委深化改革工作內容。雲南省政協全面興起形式多樣、覆蓋廣泛的學習熱潮,抓緊制定出臺工作方案,部署推進全省政協係統學習貫徹工作,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動力,進一步形成了“黨委重視、政府支援、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的人民政協工作新格局。

  亮點綜述

  省委有號召、政協見行動,省委有部署、政協有落實。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和省委決策部署,自覺在省委領導下謀劃和推進工作,確保政協履職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省政協嚴格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制度,堅持在省委領導下主動作為、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嚴格執行重大事項、重點工作、重要活動請示報告制度,從全年協商計劃到年度工作安排,從全會組織籌備到會議活動舉辦,始終做到重要工作及時向省委作專題匯報,重要協商議政活動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進行,重要工作安排報經省委同意後實施。五年來,共向省委匯報重要工作、請示重要事項113次。

  省政協始終抓牢理論武裝,切實以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促進政治站位大提高、工作品質大提升。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精心組織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動,高品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多層次、多形式、全覆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著力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廣泛匯聚同心向黨、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五年來,不斷完善了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主席會議集體學習、常委會專題學習、專委會常態學習和委員集中培訓等相配套的學習制度體係。

  省政協持續強化黨建引領,有效形成了以黨建強政治、帶隊伍、促履職、增團結的良好局面。首次召開全省政協係統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建立黨的建設工作專題會議制度,推進政協黨的建設與履職工作有機結合、深度融合。創建黨組成員聯繫黨員常委、黨員委員聯繫黨外委員等工作機制,把全體委員編入各專門委員會,依托專委會分黨組加強對黨員委員的學習教育、對黨外委員的思想引領,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

  堅持服務中心大局

  全力助推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善于觀大局、明大勢、察民情,方能思路清、履職準、成效顯。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始終堅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裏,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裏;群眾所願所盼集中在哪裏,履職重點就聚焦到哪裏,用形式多樣、扎實有效的履職實踐,服務改革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鏡頭回放

  2018年8月,在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深水區”、再啃“硬骨頭”的關鍵時刻,十二屆省政協審時度勢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全省政協係統脫貧攻堅助推行動,全省三級政協組織、3萬名政協委員聚焦27個深度貧困縣精準發力、助力脫貧,三年間共為貧困戶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39.97萬個,幫助貧困戶選擇合適産業項目3.36萬個,提供技術服務8.22萬次,提出脫貧好建議10萬余條。2021年5月,隨著黨的“三農”工作重心實現歷史性轉移,十二屆省政協接續部署開展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雙助推”行動,號召三級政協組織和3萬名政協委員聚焦57個國家和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積極開展“五項助推”,著力辦好“10件實事”。

  亮點綜述

  一切工作向中心聚焦,為國履職、為民盡責。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心繫“省之要事”、情牽民生關切,緊緊圍繞雲南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協商議政、凝聚共識,切實以政協高品質履職服務改革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聚焦“三個定位”持續協商議政。省政協先後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改善抵邊少數民族地區生産生活條件、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推進中老鐵路沿線産業發展等議題,開展深度調研,組織深入協商,提出了一批有價值、有影響的意見建議。持續對雲南省“六大水係”及牛欄江、赤水河流域(雲南段)河長制落實情況開展督察,對八個州(市)和相關部門推行“林長制”工作進行民主監督,為雲南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貢獻力量。

  ——聚焦“十三五”任務完成和“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實施建言資政。創設主席會議重點關注問題情況通報會制度,先後聽取雲南“十三五”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執行情況、國企改革、滇中引水工程建設、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與生態修復等情況通報,知情明政,建言資政,助推省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和部門工作持續改進。圍繞雲南省“十四五”發展任務中的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進創新型雲南建設、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提升邊疆治理能力等重要問題,確定38個課題,聯合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和州(市)、縣級政協深入調研,集中建言,專項議政,助推發展。

  ——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獻計出力。把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作為重要議題,連續五年通過常委會會議進行專題協商議政,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施策提供多角度、係列化的參考意見。圍繞群眾關注問題的解決落實,針對“放管服”改革、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旅遊市場整治、長徵文化挖掘保護與宣傳、職教園區發展等議題,通過專題調研視察等發現問題、提出建議,以協商促改進、以監督助落實。

  ——積極協助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調研、集中議政,既關注住房、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普惠于民的“大政策”,也牽挂小區環境、物業服務、垃圾污水處理等煩心擾民的“小事情”,通過專題協商、大會發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謀利民之策、獻便民之計、助惠民之舉。圍繞科學精準防控疫情、構建公共衛生體係、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等開展調查研究,積極資政建言,廣泛凝聚共識。

  堅持守正創新

  擦亮專門協商機構“金字招牌”

  每年舉行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2次、舉行專題協商會議不少于8次;

  開展遠端協商20余次,組織網絡議政100多場,累計6123人次發言;

  省政協組織各類協商活動417次,30萬群眾參與縣級協商議事活動4000多場;

  ……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牢牢把握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職能定位,堅持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職工作全過程,建立完善協商議政格局,有效延伸政協協商觸角,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向縱深發展。

  鏡頭回放

  2019年,雲南省42個縣被納入國家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縣,經過大膽探索,“緊密型”優勢讓原本難以下沉的醫療資源,隨著“一盤棋”“一本賬”“一家人”的親密度變化得以下沉。然而近三年過去,縣醫院“牽不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不住”、數字資源難以共用等現實問題仍阻礙著雲南省醫共體建設發展。2022年8月11日,在前期扎實調研摸清“家底”、厘清問題的基礎上,省政協在昆明市召開“加強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專題協商會,邀請部分委員、專家、政府部門等各方代表面對面協商對話。會後,“建立有利于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制度和激勵機制,完善鄉鎮醫療機構科室設置”“持續加強醫共體管理人才建設和基層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等一條條真知灼見,被衛健、財政等省級職能部門積極採納並進一步轉化為一項項務實舉措,有效推動雲南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健康發展,讓百姓在家門口看病更有“醫”靠。

  亮點綜述

  到中流擊水,立潮頭爭先;匯磅薄偉力,展時代風採。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大力推進工作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積極探索富有時代特徵、雲南特色的履職新途徑新形式,大膽實踐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平臺新載體,確保了政協工作始終充滿蓬勃生機與活力。

  推進協商民主“很周詳”。省政協不斷豐富協商內容、拓展協商形式、規范協商程式,構建起以全體會議為龍頭,專題議政性常委會、專題協商會和主席會議重點關注問題情況通報為重點,提案辦理協商、遠端協商、界別協商、對口協商、專家協商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新格局。持續改進重點協商,完善大會發言、分組協商等組織形式,推動深度互動交流,大力培育協商文化、營造協商氛圍,實現了商出特色、商出辦法、商出共識。

  “協商在基層”讓社會治理更有溫度。立足基層社會治理的發展需要,省政協指導推動州市和縣級政協把政協協商延伸到鄉村、社區、企業,以基層群眾為協商主體,以民生實事為協商主題,圍繞基層黨政工作的重點、群眾生産生活的難點、基層社會治理的焦點,堅持黨委領導、政協搭臺、委員當主角、群眾廣泛參與,以“小協商”服務“大民生”,探索出了一條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與基層社會治理相結合的創新之路,打造出了集黨委政府“好幫手”、人民群眾“連心橋”、委員履職“新平臺”為一體的雲南政協工作特色品牌。

  開啟雲南政協信息化履職新時代,省政協積極推進“數字政協”建設步伐,堅持全省政協係統“一盤棋”規劃、三級政協聯動部署,以網絡議政、遠端協商為著力點,以服務委員、聯動基層為目標,著力打造省級統建、多級共用、協同聯動、橫向融合、縱向貫通、多端協同的全省政協信息化生態圈,切實以數字化賦能政協協商活動等各項履職工作。

  堅持不懈加強自身建設

  持續提升工作效能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作為更須自身硬。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始終把加強自身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緊緊圍繞新時代政協工作的使命要求,持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準,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方法,切實以高標準、嚴要求、實舉措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鏡頭回放

  2022年初,一場圍繞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思想大討論”同步在省政協25個黨支部火熱開展。機關黨員幹部紛紛對照省委書記王寧提出的幹部“十種表現”、對標“六條要求”進行思想破冰,對機關工作水準、作風效能進行“大起底”,打破思想藩籬,增強自我革命精神,切實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提供動力支撐。這一年,省政協持續打出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組合拳”,出臺覆蓋政協履職全過程、各方面的五個方面十二條具體措施,深入開展“七個一”活動,不斷引領機關幹部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爭當先鋒,推動省政協機關實現工作大改進、作風大轉變、效率大提升。

  亮點綜述

  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持續強化品質意識,加強效能建設,樹牢提質增效的工作導向,保持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弘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各項工作從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履職效果進一步實起來、政協工作更加活起來。

  著力培育一支“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政協委員隊伍——

  五年來,省政協堅持思想引領和提升自覺結合、正向激勵和紀律約束並重,探索推進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工作,設立一批委員工作室,積極搭建委員服務大局的“全天候”履職平臺;建立並落實委員分批次列席政協常委會會議、委員履職情況向黨委部門和委員所在單位通報反饋等制度;深入開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建立具有政協特色的讀書群制度、導讀制度、輔導員制度,教育引導廣大委員發揮作用、履職盡責,真正把“委員作業”寫在協商民主第一線、寫在界別群眾心坎裏。

  著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機關幹部隊伍——

  五年來,省政協緊緊圍繞“政治過硬、作風優良、工作出色”目標,持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切實在政治思想引領、能力素質提升、紀律作風建設、督促考核評價等方面想辦法、出實招、見實效。牢固樹立服務為先、同頻共振的理念,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大力踐行一線工作法、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形成了實幹導向、實效要求、實績指針,推動機關幹部隊伍面貌煥然一新。

  著力打造一個制度健全、標準一流的模范機關——

  五年來,省政協先後制定修訂60多項重要制度,構建起了以政協章程為基礎、以協商制度為主幹,覆蓋政協履職、組織管理、隊伍建設、內部運作等各方面的制度體係,架起了省政協全域工作的“四梁八柱”。持續開展“一流幹部隊伍一流政協機關”建設和“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抓學習、強本領,轉作風、提效能,營造了機關幹事創業、勇爭一流的濃厚氛圍。

  五年步履鏗鏘,鐫刻歷史榮光;五年篤行不怠,匯聚昂揚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省政協將接續奮鬥、勇毅前行,始終以一往無前的姿態踔厲奮發,不斷譜寫新時代新征程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為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凝聚智慧和力量。(記者 張瀟予)

[責任編輯: 彭雪薇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