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民政廳:堅持“四個突出” 抓實政治巡察“四個環節”

2022年09月21日 22:26:25 來源: 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

  近年來,省民政廳黨組高度重視巡察工作,堅持以硬態度、硬作風、硬措施推動黨中央關于巡視巡察工作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實處,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我省民政事業高品質發展發揮了政治巡察“探照燈”、“政治體檢”重要作用。

  突出“早”字抓謀劃。省民政廳黨組深刻認識到巡察工作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堅持早謀劃、早啟動、早安排。早在2017年,省民政廳就率先啟動了第一輪巡察工作,走在了省直單位前列。近年來,先後開展了6輪巡察,實現了所有處(室、局)、直屬事業單位黨組織巡察全覆蓋。廳黨組每年籌劃年度工作,都堅持把巡察工作作為黨的建設重點任務,與年度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推動、一起檢查,確保巡察工作籌劃早、起步穩、開局好。

  突出“實”字抓推動。省民政廳成立了廳黨組書記、廳長任組長,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分管廳領導任副組長的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巡察領導小組辦公室,全面加強對巡察工作的組織領導。定期召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巡察辦推進會、巡察組組務會,分級分類進行調度指揮,確保巡察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巡察辦通過開列工作清單,明確巡察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督促各巡察組把穩工作節奏、把準時間節點、把住工作品質。

  省民政廳完善內控管理機制,加強日常監督,堅決防止出現“燈下黑”。嚴把“入口關”,實行信息化管理,人員調動、工作崗位變化時實時進行調整,充實配強巡察人才庫,提高人才庫規范化管理水準。加強業務培訓,著力構建短期、中期、長期培訓相結合的長效培訓機制,近年來採取集中培訓、換崗鍛煉、跟班學習等方式,先後培訓巡察幹部60余人次。堅持從細處精準發現問題,充分發揮巡察“尖兵”“前哨”作用,及時把漏洞堵上、把責任壓實,更好地體現我們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針。

  突出“嚴”字抓整改。廳黨組深刻認識到,巡察發現問題不整改,比不發現問題危害更為嚴重。針對巡察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指導被巡察黨組織認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開列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堅決推動巡察發現問題整改見底清零。近年來開展的6輪巡察發現的問題,均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時,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健全完善57項內部運作制度,形成制度成果匯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責任編輯 李羽佳)

  來源:雲南省委巡視辦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6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