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交投集團:“提級巡”增強巡察監督政治勢能

2022年09月20日 21:29:02 來源: 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

  2020年以來,雲南省交通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集團公司”)黨委在完成十屆省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目標的基礎上,對下屬三級單位開展“提級巡”,有效利用“級差”繞開“熟人社會”,緊盯工程建設領域“潛規則”、招投標“明招暗定”、勞務隊伍選擇“暗箱操作”等突出問題,採取巡察直插一線、下沉到底的方式,切實做到將全面從嚴治黨宣貫到基層、要求落實到基層、責任壓力傳導到基層,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戰鬥力。

  主動探索推進,壓實“兩個責任”

  在集團公司黨委對所屬二級單位的前七輪巡察中,累計發現768個問題。其中,基層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力量薄弱,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足,工程、合同、物資採購管理缺失等方面的問題逐輪呈高位態勢,問題佔比均值在20%區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問題、財務領域等方面逐輪呈低位態勢,問題佔比均值在8%區間。暴露出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壓力傳導遞減、基層黨建以及對項目建設領域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監督力量薄弱。針對這個情況,集團公司黨委及時調整巡察“探頭”方向,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集中研判“劃重點”,最終把“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施工單位,信訪相較集中、群眾關切度高的單位,“能通全通”“互聯互通”工程“拖後腿”的單位作為巡察重點“解剖麻雀”,將集團公司的三級單位作為第八輪、第十一輪、第十三輪的巡察對象,並開展“提級巡”。

  統籌聯動發力,凝聚監督合力

  為確保“提級巡”發揮真正威力,集團公司黨委巡察辦結合被巡察黨組織行業特徵、經營領域潛藏風險,“定制”專屬巡察方案、人員配備和制度執行參考。巡前在摸底調查的基礎上,圍繞“四個落實”監督重點,累計細化67項檢查重點,為巡察組精準發現問題提供方向性指導。對“提級巡”發現的問題和領導幹部問題線索,經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審議後,向被巡察黨組織反饋巡察意見,並將反饋意見移送集團公司紀委、組織部門開展日常監督,及時跟蹤督促巡察發現的問題整改和問題線索辦理情況,確保巡察發現問題和問題線索處置到位,形成“一盤棋”的監督格局。

  突破層級壁障,凸顯“以下看上”

  在三輪“提級巡”中,累計發現問題321個,除被巡察黨組織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以外,通過“以下看上”,上級黨組織同樣存在學習引領不足、政策指導不力、規范制度執行不嚴,特別是在推進部分工程建設進度方面,問題涉及單位多、協調難度大,工程方案和建設模式等不可預見和不確定性存在因素,被巡察黨組織難以及時完成問題整改。為此,省交投集團黨委創新開展“巡中督辦”,及時對其上級黨組織和集團機關相關職能部門下發督辦通知4份,切實發揮“以下看上查,以上帶下改”的整改貫通作用。通過“提級巡、巡中督辦”,不僅突破了層級壁障,更自下而上推動解決了一批政策執行走樣,黨的領導弱化、虛化,違規超計量支付等問題。(責任編輯 李羽佳)

  來源:雲南省委巡視辦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6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