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徹查風險隱患加強源頭治理 堅決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

2022年05月05日 09:34:08 來源: 雲南日報

  全省房屋建築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暨安全生産大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

  徹查風險隱患一天不能耽誤 堅決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

  王寧作出批示 王予波出席並講話

  5月4日,全省房屋建築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暨安全生産大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總書記重要指示及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一天不能耽誤、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緊迫感,徹查風險隱患,加強源頭治理,堅決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

  省委書記王寧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寧在批示中指出,開展全省房屋建築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十分重要。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湖南省長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訓,舉一反三、迅速部署、立即行動,對全省房屋建築安全隱患開展專項排查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研究制定排查整治方案,徹查隱患並建立風險隱患臺賬,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推動問題整改,加大違章建設、違規經營及監管失位、執法失范等行為整治力度,盡快查清存量,堅決遏制增量。要把集中整治房屋建築安全隱患,與整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大檢查和考核巡查反饋問題結合起來,與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加強安全生産“十五條硬措施”結合起來,統籌協調推進。要明確和壓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業主法定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王予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保安全就是保發展保民生保穩定的理念,站在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安全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治源頭、抓細處、補短板,從根本上清除隱患、堵塞漏洞、化解風險。要全面排查整治城市、農村和經營性自建房建築安全隱患,聚焦重點州市和城中村、城郊村、學校醫院周邊等重點部位,不漏一戶、不留盲區開展大排查,確保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處一律依法從嚴。要堅決抓好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大檢查和考核巡查反饋問題整改,嚴肅對照工作責任落實不到位、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不扎實不深入、安全監管不力等問題,徹底整改建築施工、燃氣、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安全隱患,加強校園安全工作,嚴防學生溺水、交通意外、食品安全事件等發生。要切實扛起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壓緊壓實屬地、部門、企業、個人責任,做到責任時刻在心、擔當時刻在肩、應急時刻線上,堅決守住安全生産紅線、底線、生命線。要不折不扣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有力有序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非、王顯剛、孫燦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單位、有關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張寅)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8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