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委統戰部: 強作風提效能 重落實促發展

2022年04月10日 18:07:46 來源: 雲南省委統戰部

  為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委省政府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要求,近期,雲南省委統戰部以“防風險、補短板、爭先進”為著力點,制定出臺《關于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實施方案》,推動作風大轉變、效能大提升,為雲南省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泛凝心聚力。

  深入一線查缺補漏防風險

  根據統一戰線工作特點,雲南省委統戰部堅持底線思維、統籌兼顧、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的原則,一手抓思想政治引導,一手抓突出問題治理,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不斷鞏固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今年2月份以來,雲南省委統戰部通過派出民主黨派幹部隊伍建設、民族宗教工作、民營經濟解難題、暖僑助僑等多個調研組到統一戰線成員中,宣講政策、交心談心、聯誼座談,傾聽意見、發現問題、化解矛盾,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全面摸排分析潛在的風險隱患,制定了統戰領域20 個方面的風險清單,明確責任,細化舉措,確保任務到崗、責任到人。

  同時,雲南省委統戰部堅持提高監測預警、快速反應、應急處置的能力,健全完善資訊互通、資源共用、配合協作、科學引導等機制,制定風險分析研判、應急處置等工作預案,最大限度把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今年以來,雲南省委統戰部先後派出 10 個工作組深入基層一線強化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

  提升效率大抓項目補短板

  為進一步強化“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雲南省委統戰部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深入分析搜尋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補短板、強弱項,夯實統戰工作提質增效的基礎。

  針對近年來的各種問題,雲南省委統戰部既有針對性地重點做好立查立改工作,又建章立制做好常態化長效化工作。今年以來,雲南省委統戰完善各類制度 20 多項,制定涉及統戰領域“三服務”清單 71 項,堅決整改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不斷提高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準。

  另外,雲南省委統戰部啟動實施以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為核心的“石榴紅工程”、以推動市場主體培育為核心的“梧桐樹工程”等,量化工作目標、實施清單化管理,明確每個項目的責任部門、責任人員、完成時限等,形成任務部署、推進實施、督促檢查的工作閉環,推動重點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典型引路比學趕超爭先進

  按照整體工作上臺階、主要指標有突破、亮點工作創一流的要求,雲南省委統戰部通過了解掌握各省(區、市)同類業務水準、發展情況和全國一流水準的具體情況,明確雲南省統戰工作所處的位置、層次和追趕目標,並制定政治建設、業務工作、機關黨建目標責任表和 22 項具體業務工作三年目標,編制統一戰線工作三年規劃,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同時,雲南省委統戰部通過探究雲南統戰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汲取歷史經驗、體現時代特點,總結提煉可復制推廣的成功經驗,特別是深入總結“雲南民族關係親密融洽,雲南民族工作成績突出,這是雲南最可寶貴的財富”的內在本質、經驗認識,厚植工作優勢,打造雲南統戰工作品牌。

  此外,雲南省委統戰部通過啟動開展“雲嶺同心獎”等評比表彰活動,深入挖掘雲南省在堅持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 維護涉藏州縣長治久安等方面的典型經驗做法,選樹一批統一戰線領域的先進典型。(完)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5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