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2022年03月01日 09:24:53 來源: 雲南日報

  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強調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王寧講話

  王予波主持 石玉鋼李江出席

  2月28日,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省委副書記石玉鋼、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王寧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準確把握其深刻內涵,準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準確把握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準確把握推動各民族為全面現代化共同奮鬥的重要任務,正確把握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關係,結合雲南實際創造性抓好落實。

  王寧指出,雲南是我國世居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解決好民族問題、處理好民族關係,始終是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事關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鞏固的大事。既要總結成績和經驗,也要深刻認識民族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深刻認識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的核心要義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基是民族團結、關鍵是發展進步、目標是示范引領,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要共築思想根基,弘揚新時代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推動各民族文化美美與共,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強現代文明教育,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共建美麗家園,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突出抓好産業和就業,提升民族地區對外開放水準,推進民族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全面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加快民族地區現代化發展步伐。要共守民族團結,實施民族團結進步全域創建行動,增進各民族情感交流,構建互嵌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共創善治良序,健全民族工作法規體係,加大普法力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增強民族事務治理能力。要共護邊疆安寧,全面加強邊境管控,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切實維護民族地區生態安全,守住民族領域安全底線。

  王寧強調,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體現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維護民族團結的具體工作上,體現到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建設成效上。要完善民族工作體制機制,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強幹部培養和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一支懂民族政策、有民族感情、會做民族工作的幹部隊伍。要用好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切實抓實基層、打牢基礎。

  王予波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始終銘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踔厲奮發、真抓實幹,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要強化思想引領,完整、準確、全面把握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要聚焦重點工作,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于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一項一項抓推進、抓落實。要扛牢壓實責任,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構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新格局。要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不斷提升工作科學性和精準性,推動新時代雲南民族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江作會議總結,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設分會場。(記者 楊猛 左超)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9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