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印發《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

2022年02月21日 10:16:15 來源: 雲南日報

  省委省政府印發《若幹規定(試行)》

  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近日,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了《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通知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指明瞭我們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了今後五年的工作總體思路,提出了未來五年的主要奮鬥目標。為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落地見效,迫切需要在全省各級幹部中大力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在工作作風上來一次大轉變、在工作效能上來一次大提升。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把解決問題作為工作實踐的重要標準,使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貫穿于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認真抓好《規定》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對貫徹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定期通報,納入年度考核。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作表率,在擔當作為上作表率,在勤政為民上作表率,在團結協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潔上作表率。各級機關幹部特別是中層幹部要走出辦公室,沉到一線去,主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在一線轉作風、在一線解難題、在一線促發展,確保《規定》落實到位、取得實效。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規定》的重要情況和建議,要及時報告省委、省政府。

  《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全文如下。

  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

  (2022年2月9日中共雲南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批準 2022年2月16日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布)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進一步改進作風、服務基層、狠抓落實、提質增效,切實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始終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推動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見效,根據有關黨內法規,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用創新的思維、改革的辦法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多想幹得成事的辦法、不找幹不成事的理由,堅決破除“守攤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現象。

  第三條 堅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作風,牢固樹立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的工作理念,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務一布置,馬上抓落實;工作一部署,馬上去推動;工作一完成,馬上就反饋,讓“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成為雲南廣大黨員幹部的鮮明特質。

  第四條 本規定適用于全省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及黨員、幹部。

  第二章 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

  第五條 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及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納入政治督查、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和年度綜合績效考評的重要內容。有關地區和部門在省委作出安排後10日內提出貫徹落實方案,明確責任單位、進度安排和完成時限,建立工作臺賬,並按照要求及時報告貫徹落實情況。

  第六條 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會議、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有關地區和部門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工作安排後20日內提出貫徹落實方案,並按照規定時限和要求報送貫徹落實情況。黨中央、國務院文件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在規定時限內制定配套文件;沒有明確時限的,在3個月內制定出臺,特殊情況可在半年內制定出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建立黨中央、國務院文件配套制定管理臺賬,每月動態梳理匯總1次落實情況。

  第七條 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各地區各部門在1個月內提出具體工作措施,並建立落實反饋機制,按照要求報送貫徹落實情況。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自發布後,牽頭落實部門應當每半年書面匯報1次落實情況,重要工作及時報告。

  第八條 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各地區各部門在職責范圍內推進黨內法規執行工作,推動黨內法規貫徹落實。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效力評估制度,制定機關定期開展評估。

  第九條 提高落實批辦性、指導性批示件辦理效率,有時限要求的,按照要求落實反饋;沒有時限要求的,7個工作日內落實反饋,特殊情況不超過15個工作日;緊急情況隨到隨辦,及時反饋;情況復雜,在規定時限內未辦結的,定期報告進展情況。

  第十條 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建設項目,實行多評合一,全流程聯審聯辦,建立省級重大項目清單制度、服務專班制度,相關地區和部門全程跟蹤協調、幫辦代辦。對項目立項、要素保障、規劃施工、竣工驗收等階段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公共服務事項進行梳理,編制全流程落實計劃表,倒排節點、挂圖作戰。

  第十一條 發生重大突發事件,事發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主要負責同志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及時果斷處置。發生區域性、係統性問題時,主要負責同志要掌握全局、坐鎮指揮,不顧此失彼。情況緊急的,事發地黨委、政府接報後,30分鐘內向省委、省政府應急辦電話報告,1小時內通過資訊渠道書面報告。

  第十二條 提高便民為民服務效率,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及時更新省內通辦、跨省通辦、“最多跑一次”等事項清單。推動政務資訊共用,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12345便民服務平臺功能,完善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一部手機辦事通”,提高“全程網辦”比例。

  第十三條 切實提高服務企業效能,堅持“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提高審批效率;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和證照分離;推行“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加強一體化“互聯網+監管”平臺應用;推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暢通企業訴求反映渠道,落實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和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力爭3年實現全面提升並進入全國一流水準。

  第十四條 聚焦招引、培育、服務市場主體,堅持産業化、市場化方向,既抓存量、又抓增量,實施“市場主體倍增”計劃、龍頭企業培引計劃和招大引強專項行動,推進新一輪“央企入滇”。各地區和各相關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並將招商情況納入年度考核。

  第三章 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

  第十五條 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明確每項工作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完成時限、工作標準等,形成任務部署、推進實施、考評驗收的工作閉環。

  (一)科學確定任務項目。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政策變成思路、把思路變成方案、把方案變成一個個具體項目。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聚焦重點工作、重點産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主動思考、謀劃和對接。建立項目化清單管理制度,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查,明確時限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形成責任鏈條。

  (二)扎實推進項目落實。省委、省政府每季度輪流在州(市)舉行一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讓每個州(市)比一比、曬一曬,形成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良好發展局面。加快落實“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的審批機制,推進項目網上辦事大廳建設,實現一窗受理、受辦分離、抄告相關、聯合查看、並聯審批、限時辦結、聯合驗收。各地區各部門重大項目,除國家審批事項外,自申請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間不超過50個工作日。

  (三)保障項目實施效果。建立項目協調落實機制,中長期重大項目和年度省級重大項目,按照屬地原則,由各州(市)政府負責管理推進,省級行業主管部門指導,省發展改革委統籌協調。年度“重中之重”項目、跨州(市)項目、省本級項目,按照所屬行業,由省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定期協調,省級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掛鉤管理,要素保障部門優先支援,省發展改革委統籌調度,各州(市)政府負責推進。

  第十六條 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把辦公室搬到項目建設一線、招商引資一線、鄉村振興一線,在基層一線解難題、促發展。

  (一)黨的方針政策在一線宣傳。省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1次、州(市)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至少1次、縣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季度至少1次到基層開展宣傳宣講。

  (二)社情民意在一線掌握。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省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30日,州(市)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60日,縣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90日到基層調研,親自確定調研題目、分析調研材料、協調解決問題、撰寫調研報告。

  (三)工作在一線落實。省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至少1次、州(市)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季度至少1次、縣級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每月至少1次到基層一線現場辦公。

  (四)矛盾在一線化解。落實信訪“領導包案”、“帶案下訪”、“公開接訪”等制度。省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至少1次、州(市)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季度至少1次、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月至少1次到基層接待群眾來訪,鄉鎮(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隨時接待群眾來訪。

  第十七條 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發現培育典型、總結宣傳典型、大力推廣典型,形成示范引領、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一)堅持目標導向。對標中央部委、先進地區,選準各行業各領域先進典型,選樹一批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疫情防控、強邊固防、保護生態、管黨治黨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進行宣傳推廣,適時將典型經驗做法上升為制度性措施規定。

  (二)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穩中求進、穩字當頭,把主動發現問題、分析研究問題、補齊工作短板作為工作常態,把解決突出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作為重要實踐標準,形成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推進發展的工作機制。

  (三)堅持結果導向。按照整體工作上臺階、主要指標有突破、亮點工作創一流的要求,制定可問效、可考評、可追責的標準,對標先進、爭創一流,形成學典型、爭一流、創佳績的良好局面。

  第四章 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十八條 科學制定並嚴格執行年度發文、會議計劃,減少臨時性發文、開會。少開會、開短會、開解決問題的會,能合並的合並、可套開的套開,全省性特別是召開到縣級的會議一般以視頻形式召開,能通過調研指導、現場辦公解決的不開會。少發文、發短文、發管用的文,沒有配套要求的一般不制發配套文件。

  第十九條 各地區各部門一般不直接向省委、省政府報送簡報,重要工作按照“一事一報”原則報送專報,篇幅原則上控制在1000字以內,常規性工作不報專報。專報制發部門對內容真實性負責,由主要負責同志審核把關親筆簽字方可報送。

  第二十條 嚴格落實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要求,未經批準,不得以黨委、政府名義開展督查檢查考核,不得設置以下級黨委、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嚴格執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備案制度,未納入計劃或者未審批備案的,不得擅自開展。

  第二十一條 科學制定年度調研計劃,避免同時或者頻繁到同一地區扎堆調研。增強調研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重在了解情況、推進工作、解決問題、總結推廣經驗。不得簡單把調研次數作為評價工作的依據,搞評比打分、排名通報、責任追究。

  第二十二條 改進督查檢查考核和巡視巡察方式方法,避免過度留跡留痕,減少填表報數、做臺賬、報材料負擔。除黨中央和省委明確規定外,不得將成立議事協調機構、制定工作方案、召開會議、印發文件、紀要記錄等作為評價工作的依據。

  第五章 推動形成轉作風走訪基層抓落實的工作合力

  第二十三條 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是本地區本部門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第一責任人,黨政其他領導同志按照分工落實工作責任。建立由黨委、政府辦公廳(室)牽頭,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宣傳、機關黨工委以及政府綜合部門等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各級黨組織要把改進作風、提升效能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作為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

  第二十四條 堅持好幹部標準,樹立重基層、重一線、重實幹、重實績的導向,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幹部敢于擔當作為,旗幟鮮明為政治堅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幹部撐腰鼓勁。對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庸懶散拖、阻礙事業發展的幹部,堅決果斷調整處理。

  第二十五條 大力宣傳推廣各地區各部門的成功經驗和實踐成效。加強對作風革命和機關效能建設的監督檢查和跟蹤問效,注重解決實際問題,防止簡單以下訪次數等評價工作,防止新的形式主義,防止增加基層負擔。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搞應付性執行、選擇性落實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第二十六條 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良好局面。省級黨政機關要扎實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使各項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定期帶領中層幹部走出辦公室,聚焦産業發展、聚焦營商環境、聚焦招商引資,主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建立“三服務”清單,為群眾為基層為企業做好服務保障,切實在一線轉作風、在一線解難題、在一線促發展,並結合職能職責和年度工作目標,加強對機關幹部的考核。

  第二十七條 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激勵與鞭策相統一、嚴管和厚愛相結合,科學設置考評指標,改進年度考評,強化平時考評,突出考評重點,完善綜合績效考評的內容、方法和程式。注重考評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等核心指標,將“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對標先進、爭創一流”、完成省委、省政府年度重點工作等情況作為綜合績效考評內容,把考評結果作為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幹部業績評定、職務調整、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

  第六章 附 則

  第二十八條 本規定具體解釋工作由省委辦公廳承擔。

  第二十九條 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