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昆閉幕

2022年01月24日 08:52:17 | 來源:雲南日報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昆閉幕

  王寧主持並講話 王予波羅正富石玉鋼李江等在主席臺就座 通過關于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 通過《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

1月23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昆明閉幕。

  1月23日下午,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昆明勝利閉幕。

  大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631名,實際出席代表592名,符合法定人數。

  全體會議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執行主席王寧主持。

  擔任本次會議執行主席的還有:石玉鋼、李石鬆、曾艷、李小三、張太原、楊保建、李培、宗國英、王樹芬、李文榮、納傑、楊福生、羅紅江、韓梅、王以志、湯培遠、楊軍、楊照輝、納雲德、浦虹。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省政協主席李江在主席臺就座。

  會議表決通過了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于雲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雲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于雲南省2021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地方財政預算的決議、關于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將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王寧指出,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是一次高舉旗幟、民主團結、求實奮進、鼓舞人心的大會,必將激勵全省上下為實現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不懈奮鬥。

  王寧強調,核心就是保證,思想就是力量。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來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來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光輝指引。我們要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內化于心、外踐于行,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

  王寧強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了雲南省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本次會議審議批準的《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務。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聚精會神謀發展,群策群力抓落實,一步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變為美好的現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寧強調,奮進新征程,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扎實、落到位、見成效,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集中精力推動産業發展,大抓工業全産業鏈發展、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和旅遊業轉型升級,大抓重大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市場主體培育,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千方百計把經濟發展搞上去,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奮力闖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新路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抓好農民增收,全力抓好惠民實事,全力保護好生態環境,努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堅持創新發展和改革開放兩個輪子一起轉,向深化改革要紅利,向擴大開放要活力,向創新發展要動力,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活力。

  王寧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錨定目標,在其位謀其政,推動各項目標任務在苦幹實幹中實現,每年都有新進步。要深化省情認識,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研究工作、解決問題上,找準定位,找準優勢潛力、短板差距,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要研究吃透政策,善于把政策變成思路、把思路變成方案、把方案變成一個個具體項目,變為實實在在的生産力。要強化問題導向,鮮明樹立以問題為導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各級幹部研究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準。要壓實各級責任,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以釘釘子精神把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和《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工作部署落到實處。要轉變工作作風,大力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推動機關幹部走出辦公室、沉到一線去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要鮮明用人導向,抓好班子、抓好隊伍,堅持好幹部標準,樹立重基層、重一線、重實幹的選人用人導向,建設一支敢于擔當、幹事創業、攻堅克難的幹部隊伍。

  王寧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努力打造讓黨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各位代表要帶頭落實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為人民代言、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各級黨委要支援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各級政府、監委、法院、檢察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

  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省監察委員會、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領導同志,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省老領導,駐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記者 李紹明 楊猛 左超 瞿姝寧)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3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