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昆隆重開幕

2022年01月20日 16:43:20 | 來源:雲報客戶端

王寧主持

王予波作政府工作報告

陳豪羅正富石玉鋼李江在主席臺就座

  1月20日上午,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昆明雲南海埂會堂隆重開幕。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631名,實際出席代表599名,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王寧主持開幕大會。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還有:石玉鋼、李江、劉洪建、李小三、余琨、張太原、楊保建、李培、宗國英、王樹芬、李文榮、納傑、楊福生、羅紅江、韓梅、王力、王雲山、史政、張紀華、郭大進。

  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豪、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在主席臺就座。

  上午9時,王寧宣布大會開幕。全體人員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省長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高度重視、寄予厚望。過去一年裏,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回信,在COP15主旨講話和新年賀詞中專門提到雲南,親自見證中老鐵路通車,致信祝賀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産發電,對滇池保護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指引,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在踐行初心使命中勇毅前行,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個定位”建設取得新進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全省完成地區生産總值2.71萬億元、增長7.3%,兩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國。

  報告指出

  一年來,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六穩”“六保”有力有效;全力推進産業強省建設,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深挖需求潛力,發展支撐更加堅實;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以革命性舉措抓保護治理,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城鄉發展更趨協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平安雲南建設成效顯著;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改善。我們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嚴格依法行政,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打造講法治、重實幹、強作風的人民政府。

  報告指出

  回顧實現全面脫貧、全面小康的奮鬥路,我們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的領袖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實踐偉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進路上,我們必須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鬥爭精神,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堅毅篤行,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乘勢而上,在新的趕考路上銳意進取,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我們要深刻認識欠發達和後發展基本省情,準確把握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潛力轉化為實力、把潛能轉化為動能、把優勢轉化為勝勢。要全面彰顯民族眾多的交融優勢,促進共同富裕,讓團結進步成為雲嶺大地最美風景;全面彰顯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建設美麗家園,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全面彰顯內引外聯的區位優勢,增強輻射能力,讓雲南成為“大迴圈、雙迴圈”的重要支撐;全面彰顯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建設産業強省,讓一二三産業加速邁向中高端;全面彰顯開放包容的人文優勢,優化營商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全面彰顯各具潛力的比較優勢,加快後發趕超,讓奮勇爭先成為發展最強音。

  報告提出

  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黨中央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以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不斷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報告建議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15%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報告提出

  今年要重點抓好10個方面工作:科學精準施策,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取得新勝利;深入推進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塑造綠色發展新優勢;推動科技創新賦能實體經濟,催生跨越發展新動能;聚焦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打響營商環境新品牌;全力擴投資促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新潛力;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展現城鄉發展新面貌;深化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打造開放發展新高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新進展;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推動平安雲南建設邁上新臺階。全省各級政府要加強政治建設,堅持依法行政,提升能力素質,狠抓工作落實,抓實廉政建設。

  報告提出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省委的領導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不忘初心踔厲奮發、牢記使命篤行不怠,奮力譜寫雲南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新篇章。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提請代表審查雲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雲南省2021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地方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雲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草案)》。

  大會表決通過了《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外事與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辦法》,分項表決通過了《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名單》《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外事與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名單》。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李剛、楊亞林、邱江、崔茂虎、劉非、李石鬆、曾艷、王顯剛、任軍號、和良輝、李瑪琳、張治禮、楊斌、楊嘉武、高峰、趙金、喻頂成、董華、程連元、陳玉侯、徐彬、何波、童志雲、侯建軍、王光輝,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省老領導,駐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等。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列席人員、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等列席會議。(記者 李紹明 瞿姝寧 張寅 楊崢 雷桐蘇 陳飛 黃興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32938